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陆忠兵课题组在肾小管上皮间质转化及肾病机制上取得重要进展

  • 陆忠兵
  • 日期:2017-06-09
  • 4661

201769日,Antioxidant Redox Signaling杂志(自由基生物学领域排名第一,目前影响因子7.09)在线发表了生命学院陆忠兵课题组一篇题名“Dimethylarginine dimethylaminohydrolase 1 deficiency induces the epithelial to mesenchymal transition in renal proximal tubular epithelial cells and exacerbates kidney damage in aged and diabetic mice”的研究论文。

肾脏纤维化是导致多种肾脏疾病的重要原因,它和肾小管上皮间质转化(EMT)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该研究首先利用肾小管上皮细胞及小鼠模型,发现不对称二甲基精氨酸水解酶1DDAH1)基因在EMT过程中表达下调,通过腺病毒过表达DDAH1可以抑制由醛固酮诱导的EMT和氧化应激。利用从野生及DDAH1-/-小鼠分离得到原代肾小管上皮细胞发现,敲除DDAH1可以直接引起EMT,这一过程和细胞内活性氧增加有关。通过基因调控和药物处理的手段,该研究证实DDAH1敲除引起细胞内氧化应激和EMTAMPK-Prdx5有关。在此基础上,该研究进一步通过动物模型证实了DDAH1缺失可以促进老年小鼠(24月龄)和2型糖尿病造模小鼠的肾脏功能紊乱,并伴随着肾脏纤维化。这些研究结果为肾脏纤维化及肾病的防治提供了新的机制和作用靶点。论文的实验部分由石琳琳,赵晨阳,王红云等人完成,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BR计划,国际创新研究团队,科教融合等项目的支持。

链接如下:http://online.liebertpub.com/doi/pdf/10.1089/ars.2017.7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