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陆忠兵课题组在乳腺癌迁移机制上取得重要进展

  • 陆忠兵
  • 日期:2018-03-02
  • 3273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癌症,目前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呈上升趋势严重危害着广大女性的健康和生命。这其中,绝大多数乳腺癌死亡是癌转移造成的。近日,生命学院陆忠兵课题组和生物物理所袁增强研究员,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徐文通主任共同合作,在国际期刊BBA- Molecular Basis of Disease上在线发表了一篇题名“YAP promotes breast cancer metastasis by repressing growth differentiation factor-15”的研究论文,揭示了YAP蛋白通过抑制生长分化因子15GDF15)的表达促进乳腺癌细胞迁移的机理。

该研究首先证实,在乳腺癌细胞中敲低YAP可以减少乳腺癌细胞的迁移。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YAP GDF15在乳腺癌患者中存在负相关的关系。利用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系等研究手段,进一步证实YAP可以通过蛋白-蛋白相互作用,招募polycomb repressive complex 2PRC2复合物)中重要的催化亚基EZH2GDF15的启动子区域,催化组蛋白H3的第27位赖氨酸甲基化,从而抑制GDF15的表达。进一步研究发现,GDF15可以抑制乳腺癌细胞的迁移,并且敲低YAP所引起的乳腺癌细胞迁移能力下降可以被敲低GDF15所逆转。这些研究结果为乳腺癌的防治提供了新的机制和作用靶点。

生命学院硕士研究生王婷同学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BR计划、科教融合等项目的支持。论文链接如下:https://doi.org/10.1016/j.bbadis.2018.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