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观十三陵有感

  • 日期:2016-12-04
  • 3258

逝者如斯,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而今安在否?英雄豪杰载史之車马,历史之人驱史前行,故来历史更迭,昔日王朝皆已被碾作泡沫,唯有山间清风,苍天之明日与玉盘,无休无止,见证永恒。

想来历史全景,哪都顾完,凡尘俗世,拓土开疆,功过是非,兴衰胜败,帝王将相,平头草根,枯骨红颜,无限哀怨,无奈出演,是是非非均已作古。

大明之始,红巾将士,披荆斩棘,动乱不安,食不果腹,才子佳人,哪得兴致花前月下?骚人墨客,多在忧国忧民?两朝文武,死生置外,方敢论气节。曾记否,枭雄争霸,几多战火,兵临阙下,任他金戈铁马,战戟啖肉,只待黄袍覆身出太祖,推恩天下。

励精图治或是日湎声色,身后孰能记得?恩威并施,权衡利弊,护得高高帝位尊严,或荒淫无度,愚笨贪玩,终究也留与他人评说。若有帝相是为情痴狂,非说红颜祸水,终究也是红颜薄命,悲叹一场;若九五至尊,真心错负奸佞,满朝文武也之叹君上耳目之不聪,妄信谗言;也有愿以命相谏者,多为人刚正不阿,不懂韬光养晦,委屈求全,虽不负言官盛名。满腹阴谋方敢为政客,挥斥方遒运筹帷幄,可攻天下。

今兮何夕兮?江山如画,美人陨。皎皎大明月,而王朝安在?袅袅青烟如故,锦衣负韶华,身后洪水滔天,歌功颂德?而终乘风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唯留这日与月,清风与顽石所证大明曾存。若不信,请君细听,残阳与古迹与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