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我的·窗

  • 日期:-0001-11-30
  • 7611

谈到国科大的寝室,于我而言,喜爱的不仅仅是它的独立,最令我钟情的是那一扇飘窗。我的生活是一座孤岛,我在岛上种了一株莲,我的窗是海滩上向外延伸的礁石!闲时最爱坐在礁石上,观潮来潮往,看月起星落,忆平淡一生。

每日清晨,起床后第一件事或许就是拉开窗帘,一帘晨光,一帘阴雨,一帘初雪,一帘朦胧,有时甚至是一帘黑夜。我的日子就在这一帘又一帘中,竟已过去了这么久。莫名的恐慌,长久以来我都害怕时光走的太匆匆,总想着尽力留下些什么,到最后总是一无所有。但每每看到窗户反光里的自己,就像站在礁石上看见海里的自己,似乎一切又归于平静,对着他说:嗯,你还在!然后转身,开始一天的忙碌。

坐在大理石的窗面上,靠着墙,听着电脑里的轻音乐,配上一本书,我想这是最闲适的状态了。来国科大这么久,不知道专业知识有没有累计,闲书倒是看了不少。钟书先生说,不论爱情还是职业,都像一座围城,城里面的人想逃出去,而城外面的人想冲进来,那你说那些站在城墙上的人该何去何从。我时常觉得,自己就站在人生的围墙上,可以清楚的看到两边,但依然不知道该去向何方。看余华的活着,或是我年少无知,看不清生活的苦难,但也有自己的感触。欣赏家珍,那个陪我历经风雨,不离不弃的女人。或是现实太过无常,或许生活大都不易,但也应该有个心心念念的人,有个死也要回的家,纵使万般劫难,还好有人等你归去。回忆纳兰,那本读烂了的传,现在只能用来回忆。最不忘的还是那幕,她小跑着下楼,着一身金丝绣边的大红婚袍,俏脸微红的说,原来是你。相看好处却无言。

现在的我喜欢偶尔抱膝坐在在窗台上,让自己停一停。我的英语口语老师是一个优雅的美国老太太,“我们发言的时候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语气词,Eh...为什么不停一停?”她问。初次听到时,就颇有感触,许是习惯使然,或是无意为之,但踌躇徘徊总不是什么好事。我们有太多的时候茫然无措,有太多的话不知该怎么说,那为什么不让自己停一停。给自己一个喘息的时间,平静的看看自己,我想这就是停一停的意义了。

许是我的窗靠近大路,亦或是我喜欢坐在窗台的原因,华灯初上,落影成双。说不羡慕那是欺人,但也不至于暗生嫉妒。幻变的一生,默默期待一份爱,踏过多少弯,段段情路也失望,我不甘心说别离,仍然渴望爱的传奇。许你在来的路上,或是已在身边,我的江湖不大,我要的不多,我想带你看莲的花开花落。

我的生活是一座孤岛,我的窗是延伸的礁石!我一直伫望,似有归人,归人何方,终渐荒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