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花开雁栖”春季校园植物认知活动顺利开展

  • 蒋善文
  • 日期:2017-04-24
  • 1950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4月20日下午4点半到6点,由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和北京植物所主办,生命学院16级506班(北京植物所)、511班(华南植物园)、513班(昆明植物所)共同承办的“花开雁栖”春季校园植物认知活动在雁栖湖校区西区顺利开展。本次活动面向全校同学开展,旨在带领同学们赏花观叶,学习基础的植物学分类知识,认识校园常见花卉,了解一些好用的植物分类APP,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

钟楼前集体合照

 

活动当天,来自三个班的10位讲解同学分为5组,每组参与同学约为10-15人,沿着先前规划的两条路线分开进行。活动过程中,讲解同学主要从植物的名称、系统学位置、形态特征(包括植物花、叶的颜色和形状)和功能特点这几个方面介绍,还会穿插一些有趣的小故事来帮助大家记忆。雁栖湖的春天百花齐放,品种繁多,对于那些不认识的植物,同学们集思广益,利用已开发的植物认知类APP,比如花伴侣和形色等,在互相讨论的过程中,加深对植物的理解,体会自然的奥秘。

活动路线图

阳光明媚,兴趣盎然

耐心讲解,认真记录

此次校园植物认知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学生会和承办班级的积极策划以及讲解同学和参与同学的耐心配合。活动策划和学生会同学提前规划好了路线,并进行了实地考察,确定了讲解的植物范围。活动不仅让同学们好好感受了校园的春光,重新认识到身边的美,而且加强了同学之间的交流合作,结识了志趣相投的新朋友,同时寓教于乐,诗意生活。

活动结束后许多同学都意犹未尽,期待着下一次的精彩活动。

欣赏一波校园植物:

重瓣榆叶梅(Amygdalus triloba f. multiplex

单瓣李叶绣线菊(Spiraea prunifolia var. simpliciflora


 

少花米口袋(Gueldenstaedtia verna

地黄(Rehmannia glutino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