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大气污染与人类健康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 文/王娟,图/张泽众
  • 日期:2017-06-01
  • 2354

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大气污染与人类健康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Air Pollution and Human Health, ISAPHH 2017)于2017529-31日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丁文军教授、中国科学研究院动物研究所赵勇研究员、内布拉斯加州医学中心郑加麟教授召集了20多位大气颗粒物研究领域的海内外顶尖学者,围绕大气颗粒物对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病、糖尿病、肥胖症等疾病的影响,分享了相关的突破性研究。

大气污染与人类健康国际研讨会

吴岳良院士致欢迎辞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吴岳良院士致欢迎词,各位专家以“Airborne Particulate Matter-Mediated Adverse Health Effects, Challenges & Innovative Strategies”为主题做了精彩的报告。会议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由郑加麟教授主持,哥伦比亚大学Matthew S. Perzanowski教授、Tom K. Hei教授、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Pierre MADL教授分别做了名为《PM2.5与哮喘》、《环境污染与线粒体应激》和《大气颗粒物在呼吸道的沉积》的报告。来自哈佛大学的吕陈生教授主持了会议第二部分,来自俄亥俄州立大学孙庆华教授、明尼苏达大学陈英杰教授、休斯顿Methodist李宪昌教授、新乡医学院吴卫东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吕家根教授以及中国科学研究院动物研究所唐铁山研究员分别做了名为《空气污染在巨噬细胞对心血管及代谢疾病中的作用》、《T细胞对治疗心力衰竭导致的肺重建的关键作用》、《炎性细胞死亡和肝损伤》、《臭氧引起的肺部炎症及其调控》及《DNA损伤反应缺陷及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报告。最后由四川大学董彪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陆忠兵教授和丁永胜教授分别做了名为《AMPKα2缺失加剧可吸入颗粒物导致的心力衰竭》和《可吸入颗粒物对人体健康影响的体外评价方法》的报告。

丁文军教授致辞

郑加麟教授主持会议

 

李宪昌教授阐述T细胞对治疗心力衰竭导致的肺重建的关键作用

大气颗粒物与哮喘

大气颗粒物在呼吸道的沉积

陆忠兵教授阐述AMPKα2缺失加剧可吸入颗粒物导致的心力衰竭

丁永胜教授阐述可吸入颗粒物对人体健康影响的体外评价方法

其中,李宪昌教授指出NKT细胞死亡可以引发肝脏损伤而OX40NKT细胞的死亡受体。Tom K. Hei教授发现由α辐射引起的线粒体损伤导致电子传递链失活,增强自噬、线粒体自噬和能量转移到糖酵解等前沿进展引起了各位专家和参会同学的热烈讨论。

531日,与会专家们参观了生命科学学院的教学和科研实验室,之后就双方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展开了进一步的探讨,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本次会议为国内外环境与健康研究方向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广泛、深入交流的平台,各位学者畅所欲言,谈出了新见解、拿出了新成果,对大气污染和人类健康研究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同时加强了研究生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随着各国科学家的合作努力,对环境与健康的探索将更进一步。220646 284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