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合唱共叙家园情 快闪装点毕业礼

西双版纳植物园毕业典礼玩快闪

  • 日期:2017-06-19
  • 1750

2017年6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将在园学术报告厅举办。绿梦缥缈的版纳又要目送八方学子踏上新征程,一如往年,学术报告厅主席台挂上了各国毕业生的国旗,一场庄重而美好的毕业典礼如期而至。报告厅时钟的指针一分一秒地指向16:30,典礼要开始了。

八方学子 毕业快乐

突然,报告厅的灯光熄灭,嘹亮的歌声响起:“今天我终于站在这年轻的战场,请你给我一束爱的光芒,今天我将要走向这胜利的远方,我要把这世界为你点亮。”这歌声的主人,是版纳园的在读研究生周立国。出其不意地登台冒泡,尔后头也不回地走掉,消失在观众的视线。可好戏并未结束,随即而来的是一波又一波的“观众”从座位上起身,深情演唱着这首励志歌曲《年轻的战场》。快到歌曲的结尾,这些“观众”排着整齐的队形走上舞台,当一张张青春的脸孔向着观众微笑时,大家知道,已然中了快闪的“埋伏圈”。热情澎湃的“战场”刚了,便有《家园》来争妍。两位领唱——本届毕业生裴凤娟和周立国款款归来,与演员们深情演绎这首版纳园人耳熟能详的园歌,“蝶恋蜂依,树藤相牵”说的是边陲葫芦岛绮丽多姿的景致,“极命草木,格物致知”,那里有代代西园人艰苦创业的故事,“家住花园里,花亦是家人”,愿毕业学子,常回家看看。

原来合唱演员就潜伏在观众席间
记录下这次意外的惊喜

《家园》书写着版纳园的美好,更勾起西园人的集体青春回忆,现场观众为之动容。其词作者为版纳园毕业学子卢洪健,歌词朗朗上口,胸怀远大,正是以建园者蔡希陶教授为榜样的一代代西园人献身科学,忘我投入的写照。其曲风清新自然,亲切真挚,结合了傣族风情,在演唱中大家认真吐纳每一个字,以家人的角色把这首歌唱活了。

一首《家园》打动着每一位奉献过青春人
导师对快闪很买账

《家园》以“最美最好的家园,我们携手共建”结尾,快闪团的演员们借此来表达对西园、对国科大、对恩师、对同窗、对研究生涯一切遇见的的感恩和祝福。

傣汉相依教学相长
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快闪为典礼顺利召开预热了一把,本次毕业典礼共为32名同学授予硕士学位,17位同学被授予博士位。

媒体和现场老师、同学对这次快闪好评不断。这支由科学院版纳园在读研究生、本届毕业生、西北工业大学联培研究生、普洱学院本科生、附属幼儿园教师、员工组成的快闪团是如何闯进毕业典礼的呢?原来,这次快闪在5月就开始酝酿。由园研究生会策划,由国科大12.9最佳指挥裴凤娟和博士合唱团团员周立国负责排练事务,召集到27位演员。为了打磨出更好听的音质,队员们需要到附属幼儿园的琴房练习发声技巧,然后为了与音响设备相适应,大家有时会在雨中转移“战场”从幼儿园挪到报告厅去。连续多日的磨合,大家的声音越来越美,越来越和谐,相互搭档也越来默契,曲目旋律熟悉之后,裴凤娟对大家的表情,体态等有了进一步的要求。然而,有很难克服的问题慢慢浮现出来,大家在不同的部门,有多时候不能同时有闲暇,甚至有些热心的同学还在外地实验,为了适应这一状况,大家建立了排练远程群,在群里发送音频互相指正。

一丝不苟的排练
深夜加排

在得到人事处和相关部门老师的认可之后,快闪就可以打入典礼现场啦,科学传播部、王莲酒店、园附属幼儿园等各部门为了这次快闪也提供了相当的支持,在此一并感谢。

快闪活动领唱裴凤娟同学在接受媒体采访

感谢这次美丽的邂逅,让我们有机会表达对毕业生的深深祝福和对果壳大、西园、师长、同窗的感恩!祝果壳的每一位毕业生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导师与毕业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