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大手拉小手”生命学院倾心助力怀柔一中“1+3”联合共建项目

  • 王红云
  • 日期:2017-07-10
  • 2382

为响应北京市教委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项目,在怀柔区政府、怀柔教委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学院积极参与了怀柔一中联合共建科普课程,助力“1+3”贯通培养项目。该联合共建项目以学生需求为前提,以学生自主选课为核心,实行走班制,通过课程激发学生对多元领域的探索,在学生心里埋下一个“争当科学家”的理想种子。

在项目启动之时,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孙燕新老师提出要多鼓励未来有志于从事教育事业的研究生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在王洁婷老师及学院学生会成员的努力下,学院公开选拔出20名优秀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推荐到怀柔一中进行科普讲座。

(生命学院为“1+3”联合共建项目公开选拔)

3月项目启动时由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王红云开启了生命学院第一讲,她分享的关于实验小鼠和PM2.5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对生物学和人类健康感兴趣的同学们,在课后收到了很好的反馈,同学们意犹未尽,对生命学科的讲座非常期待。



随着课程陆续开展,已有11名博士和硕士生分享了科普讲座,讲座内容丰富有趣,形式多样,涉及学科介绍、学术前沿、兴趣拓展等多方面,为热爱生物学科的同学们带来一次又一次的思想盛宴,受到了怀柔一中师生的高度评价和赞扬。其中,生命学院高年级硕士研究生张远和王夔讲述了“我在若尔盖那几年”、“人与微生物的故事”,动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隋卓筱向同学们分享了“我眼中的昆虫世界”,植物研究所硕士生徐子雯的“舌尖,我们可以相信你吗?”深受同学们喜爱;来自昆明动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黎思涵擅长小动物摄影,因此他着重向同学们介绍了摄影的技巧;张林硕士以其心理学的学科背景进行了一场有关心理学的讲座,同学们高呼再讲一场。鉴于前期讲座取得的成绩,学院密切关注并鼓励还未进行讲座的同学,嘱咐大家用心备课,尊重讲台。

从春到夏,生命学院总计2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为怀柔一中带来了20场别开生面的科学讲座,总计22学时。为基础教育做贡献的同时,生命学院的各位老师和研究生们更期待大家在离科学最近的地方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