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师生研讨 共话科研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2014级本科生学习科研汇报会

  • 文/朱天瑶 图/安绍维 牟泽鹏
  • 日期:2017-07-25
  • 1842

2017年7月7日晚,国科大14级生命科学学院全体本科生召开了关于本学期学习及科研情况的总结汇报班会。本次班会由14级生物系班主任朗明林老师主持,同时还特别邀请了来自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副所长、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刘力、李岩研究员和科教融合办公室吕平平老师出席了本次班会,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交流经验。

         本次班会的总结汇报内容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是本学期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进入实验室参加科研实践情况的报告,二是本学期参与国科大本科生出国访学计划的同学代表关于在国外大学学习生活情况的交流。

牟泽鹏同学做科研实践报告

         在科研实践汇报环节,由陈璐等共九位同学代表各自的实践小组做出了精彩的工作总结。同学们本学期的科研实践内容丰富多样,覆盖了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生物物理、免疫学、认知神经科学以及天然产物化学等生命科学分支方向,工作量充足、科学态度严谨,很好地达到了训练同学们科研素质的目的。


老师们听同学做学术报告

       在每位同学汇报完毕后,台下的同学们都积极提问并共同讨论。随后,在场的老师们也为每位同学一一提出专业性的问题和针对性的点评,包括如何按照听众学术领域范围的不同来调整汇报的方式以便理解、如何规范地在科研报告中呈现数据结果、在生命科学研究中的伦理道德问题等,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刘力副院长为同学们讲评   

       会议后半部分由刘明童和戴睿同学代表本学期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访学的同学进行了关于在国外学习生活的交流汇报。在她们的报告中包含了从衣食住行到课业学习的各方面信息,既有上课、自习、实验、作业、考试等充实的学习任务,又有各种各样的课余活动经历。这些总结为她们的访学生活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也为下学期准备出国的同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戴睿与刘明童同学做出国访学汇报

 

    在本次班会中还进行了对上学期邹卓宁等十余位三好学生的颁奖表彰。希望大家以这些同学为榜样,争做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今后为祖国科研做出贡献。


为三好学生颁奖

       最后,班主任朗明林老师总结了本次班会的内容,并祝愿大家在新学期中继续努力,学有所成 。大家十分珍惜国科大生命学院及生物物理所的各位老师们为大家提供这样交流分享的机会,也感谢学习委员牟泽鹏同学为班会所做的准备工作。愿我们大家携手共进,共同为科研事业而奋斗。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