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开学典礼顺利召开

  • 缪佩
  • 日期:2017-09-05
  • 2205

 

2017年9月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学典礼于雁栖湖校区西区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学术厅和教二作为分会场进行同步视频直播。

生命科学学院开学典礼

本次开学典礼由学生秘书王洁婷老师主持,生命学院院领导、学院教师及2017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和班主任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在洪亮整齐的唱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首先由生物物理所副所长、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刘力研究员致辞。刘院长将研究生学习的第一年风趣地称作“大五”,简明扼要地强调了研究生和本科生这两者身份的不同,通过“对照”、“统计”、“可重复”这三点向大家阐述了端正良好的科研作风,在发言的最后还给大家留下了对学术不端的深刻思考。

生物物理所副所长、生命学院副院长刘力研究员致辞

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丁文军教授介绍了生命学院的基本情况。生命科学学院创建于1978年,担负着为国家培养生命科学精英人才的重要使命,是中科院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生基础教育的重要基地。丁院长从学生工作、党建工作、教学工作、招生工作、科研工作和教师队伍等多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的基本情况,使同学们对学院有了具体的认识和了解。最后,他以龙应台在《亲爱的安德烈》一书中的选段为大家送上祝语,殷切希望新生们能够充实生活,成就自我。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丁文军教授介绍学院的基本情况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丁文军教授介绍学院的基本情况

 

生命学院崔骁勇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通过自己的生活经历及名人事迹,形象幽默地鼓励大家多自主思考,不墨守成规,敢于打破与创新。

生命学院教师代表崔骁勇教授发言

504班田璐同学作为生命学院新生代表进行了发言,她代表全体新生表达了大家的决心和信心:作为国科大新的一员,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树立自己的责任感,与国家发展休戚与共,不忘使命,砥砺前行,为祖国科学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新生代表504班田璐发言

教学秘书张薇老师介绍了《新生选课和课程学习须知》,详细具体地讲解了新课程体系下的学分要求、课程简介及选课说明等重要事宜。

教学秘书张薇老师介绍《新生选课和课程学习须知》

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燕新老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集中教学期间的管理》工作及要求。在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办学模式,孙老师详尽地介绍了研究生集中教学期间的一系列管理工作如学籍、户籍管理、课程学习、综合事务管理、党建工作、团学组织、安全管理等内容,并介绍了生命学院特色的党建活动《党员学生联系宿舍制度》。最后,孙老师希望大家珍惜时光,奋发上进。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燕新老师介绍《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集中教学期间的管理》工作及要求

 

学生秘书王洁婷主持开学典礼

认真听取报告的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