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铭记光辉历史 强军方能强国

生命学院512党支部参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 日期:2017-12-25
  • 1948

2017年12月2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512党支部在支委安排下,集体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该活动围绕“铭记光辉历史,树立拥军爱军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题进行。

军事博物馆门前合影军事博物馆门前合影

组织委员曾俊详细写了参观活动的策划书包括本次活动的目的,准备,流程,乘车路线,安全及注意事项等内容。支部书记吴明松贴心为大家准备随行物品方便不时之需。此次活动由于涉及外出,考虑到所有同志的安全以及为了不让任何一名同志落队,经支部商议决定将所有前往参观的同志分为3组,每组5人。每个小组由组长负责带动组员,联系组员,清点组内人数,这样既保证了每位同志时刻和队伍的联系,也方便统计和管理。

军队是国家安全的坚强保障,是人民生命财产的有力依托,是一个民族的脊梁,是实现中国梦的有力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确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同时将“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写入党章。十九大报告新提出了“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对于“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要求,也从“加快”更新为“全面”。回顾人民军队90年的光荣征程,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今日的安定盛世。为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理论学习系列活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强军思想本次活动通过以参观军事博物馆的形式,将加强对学生党员思想建设,提高学生党员思想觉悟,增强学生党员的爱国意识、历史责任感和科研使命感。

军事博物馆陈列体系以军事历史为主,辅以军事科技和军事艺术陈列。军事历史陈列主要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战争陈列;领导人民军队、新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陈列;兵器陈列;中国历代军事陈列;中国军事外交陈列;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主题陈列;军事科技陈列;军事艺术陈列。在支部委员的带领下我们主要参观了兵器陈列展区。兵器陈列展区展现了中国人民军队缴获和使用的武器装备,特别是人民军队历史上的功勋武器,力图从侧面揭示革命战争年代人民军队以弱胜强、以劣胜优的战斗精神和光荣传统,展示新中国兵器装备从无到有再到强的发展历程。

认真听取导游介绍的同志认真听取导游介绍的同志

走进军事博物馆的大门,党员们已然受到大厅中央高大气魄的毛主席雕像震撼,纷纷带着对毛主席的敬畏,慢慢步入展厅。走进一楼展览馆,看到的是各种不同型号以及大小的战斗机,这些战斗机机有的悬挂在空中,有的摆放在地上,均已不同的姿态展现在观者眼前,一下所有人驻足观望。大家缓缓走向每一个陈列的飞机、导弹、舰艇、鱼雷等。通过展览品介绍牌了解它们的研发、型号、大小用途及“前世今生”。这些武器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军队推翻压迫人民的“大山”,全面表现了人民军队艰苦卓越的光辉历程和所取得的丰功伟绩。一代人一代人的使命当我们看着这些历经时代洗礼的装备,油然而生的是与它同生存共命运的责任感,它们是祖国发展的见证者,是督促我们新时代继续探索发现的鞭策者。

随后我们去往了位于负一楼的展厅,这里展览了不同的坦克、两栖输送车、各式大炮等,追随着这里讲解员的步伐,党员们系统的了解了这里陈列的武器。讲解员特意讲了“功臣号”坦克的故事,令听者不禁动容。这里展现的每一件珍惜的展品有些是曾经有血有肉的革命烈士冲锋陷阵时使用过活化石;有些是抗战成功的战利品彰显着我军的威武强大和战士的英勇顽强。党员以这些兵器为依据,不断想象着抗战时期浴血奋战的战士们的奋勇杀敌的大无畏场面,探寻着中华文明发展的光辉足迹,深刻感悟着强军与强国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认真观看各种武器介绍的同志认真观看各种武器介绍的同志

党员高彦粉同志在参观结束后谈到自己的体会:“中国的成立与发展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好好珍惜这个和平的时代,感激中国共产党,是他们的艰苦奋斗换来今天的和平,同时一个国家要强大,军事力量也必须足够强大,通过科技创新研发高质量的装备。总之,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牢记历史,居安思危,砥砺前行。”

党员徐新同志表示:“当‘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几个大字映入眼帘的时候,不由得对这方神圣的土地充满了敬意。这里承载的是一种岁月,它代表了一种记忆。从封建帝国,到抗日战争,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直到今天,这里记录了中华民族的每个时代记忆。那是一个充满鲜血与牺牲的年代,而随着它的沉淀,中华民族正逐步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里展示的是一种精神,它代表了一种不屈。每个装备的背后是一段岁月的故事,展示的却是老一辈们的英勇奋战,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这种精神让我们拥有了来之不易的和平,这种精神让我们拥有了当下的美好的生活。很感谢几位支部委员的精心安排,这次的出行党员之间相互照顾和关心使我感到无比温暖。在这样的一个时代,有这样一群富有活力的党员,将会积极传承与发扬老一辈先烈的伟大之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徜徉在博大精深的军事文化之中的同志们徜徉在博大精深的军事文化之中的同志们

党员许祖昌同志这样分享感悟:“在本支部书记和支委的精心策划和充足准备之下,我们一起乘校车到军事博物馆参观学习。通过一早上的参观学习,感触颇深。可以说这是第一次真正零距离的看到战场遗物,有伤痕累累的战机,有功勋卓著的坦克。那一道道战争的痕迹和曾经火热的炮管,无不默默诉说着不曾远去的战火以及那些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英雄,新中国的成立来之不易,落后就要挨打。我们青年共产党员要继续传承老一辈优秀共产党员的精神,守业更比创业难,争取早日完成共产主义的伟大目标,不负万万千千英雄的希望。”

尽管这次集体外出活动面临重重挑战和各项安全事宜,但仍然无法阻止党员学习的热情,通过此次彰显中华民族坚贞不屈、自强不息的爱国主义传统教育参观学习活动将会提升党员的科学素质,增长科学知识以及增强党员不怕困难、敢于吃苦的精神。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体现了党员的强烈集体意识、团队精神,而且丰富了党员学习的内容,这将激发每一位党员树立拥军爱军爱国爱党的思想,并用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所有同志最后的合影所有同志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