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514支部召开张杰书记思政课学习交流研讨活动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 日期:2018-01-15
  • 1307

2018年1月10日,生命学院514支部在学院三450召开了2018年的第一次学习交流研讨活动。本次研讨活动以张杰书记在2018年1月4日发表的“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的演讲为背景,514支部的党员及积极分子进行了一系列的深入学习和探讨。

支部书记主持研讨支部书记主持研讨

此次研讨会议由支部书记王美惠负责主持,她首先介绍了张杰书记在国科大学生礼堂讲授的四个方面的内容:

“回顾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形成过程、曾经的辉煌与衰落”;

“艰难的道路选择,革命、建设、改革,进入新时代”;

“展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报告始终贯穿着十九大精神”。

介绍张杰书记介绍张杰书记

之后她对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说:“张杰书记面带微笑地讲完了三个小时的党课,‘圈粉’无数国科大学子。开篇,张杰书记将理科生都熟悉的公式——热力学第二定律做出了与课本毫不相关的解读,让我们懂得了,一个系统要持续稳定发展,就必须从外部获取能量。人类文明不断发展,也需要不断获得能量和提高利用能量的效率。感谢张杰书记让我们得以重新认识和梳理人类文明发展的现象与规律。这真的是一堂以问题为导向,从国科大研究生最熟悉的科学思维角度切入的启发式教学课堂。整堂党课,张杰书记饱含激情,旁征博引,用丰富的历史史实和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选择的正确性和必然性。他不仅仅是著名的物理学家,也是对人文历史有着深入研究的文化大家啊!”

接下来由支部其他党员发表自己的观点,展开研讨;

路兴旺同志说:“非常荣幸可以去现场聆听张杰书记讲授思政课,张杰书记坚持问题为导向,用辩证的思维和事实的举证向我们展示了中华民族自力更生创新创造的奋斗精神、勇于抗争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勤俭节约代代相传的民族精神。”支部同志发言

“现如今、党的十九大召开,为中国今后的发展绘制了美好的蓝图。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从未改变。这节思政课令我感悟颇深。张杰书记用数据和事实说话,避免单一,立论深刻,对我们而言简直就是一场头脑风暴,气氛超燃。我们广大青年应努力奋斗,在海量的信息中学会鉴别,找准方向,完善自身,做优秀的研究生。”

王腾飞同志补充道:“张杰书记带领我们从问题出发,探寻人类文明的起源,推动文明进步的力量,寻找文明多样性的原因,别开生面,独具一格。张杰书记在论述文明起源因素时,运用中西方对比的方法,将东方巧夺天工的都江堰、钻木取火、大禹治水等和西方的神火、诺亚方舟等对比。在论述思维范式时又从古今的角度,用因果微观的旧思维范式和宏观的新思维范式对比。可见张杰书记旁征博引、学识了得。从国家层面来看,现代科研及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来临,国家正在变得强大。当然,国家的真正强大需要我们的贡献,我们现在要加倍努力,希望有一天我们为国家自豪的时候,国家也会对我们感到自豪!”

支部同志陆续发言2支部同志发言

班长周阳就1月4日思政课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补充说明。他说:“张杰书记的思政课从理科的角度出发,用热力学第二定律推导人类文明发展与能量和科技成正比的规律,并阐释中国古代思想智慧与习近平新时代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之间的内在联系。这节党课内容丰富,立意深远,逻辑清晰、与时俱进。他的课是用心准备并且经过深度思考的,每个论点以实际问题出发,抽丝剥茧,为我们还原中国共产党在过去是如何带领人民站起来,在今天如何带领人民富起来,在未来将如何带领人民使祖国强起来的过程。我等获益匪浅,吾辈定当勉励!”

支部同志陆续发言3支部同志发言

随后,大家陆续发言展开讨论,抒发自己对于张杰书记思政课的看法体会并结合实际,对自己的未来提出期望……

通过这次支部学习交流研讨活动,514支部全体成员对张杰书记产生了深深的敬仰与崇拜之情,也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服务同学、服务人民的信念。正如张杰书记最后之箴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让我们共同承担起引领科技革命的伟大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进行学期总结1进行学期总结

会议的最后由支部书记介绍2017-2018年秋季学期支部的所作工作,进行学期总结及新学期的支部工作展望。同时也交流了平时支部的学习生活状况,要求支部成员团结互助、互相鼓励,在新的一年开启新的旅程,在新的时代谱写青春的精彩华章!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2018,开启,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