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515班开展“跨学科科普交流,长知识博物向前”寝室大讲堂活动

  • 日期:2018-01-22
  • 1403

寝室大讲堂一直是515班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同学们积极参加的一项课余科研活动,每次会有3个同学在自己熟悉的领域进行PPT讲解,同学们在科普知识、讲解一些前沿发现的同时也能提高自己的演讲水平。作为本学期最后一次寝室大讲堂,除了本园的李鑫同学,班长肖燕特别邀请了北京植物所的苏洽帆同学,半导体所的李农同学参加。

往期精彩讲解

2018年1月13日18:30,本学期最后一期寝室大讲堂在公寓4-521开讲了。班上的同学们早早的就到了,还有慕名而来的其他所的同学,大家一起坐在寝室客厅的折叠小凳上吃着班委们提供的小零食,期间也有同学科普了些即将要讲的相关基本知识。

同学们等候开讲

首先是苏洽帆同学的蝴蝶小知识科普,分别从认识蝴蝶、蝴蝶和飞蛾的区别、蝴蝶生活史和蝴蝶生活习性详细的介绍了美丽的蝴蝶。同学们对放映的许多精美的蝴蝶照片惊叹不已,也了解这种美丽的生物的生活史和习性,了解它们如何从一只毛毛虫蜕变成一只蝴蝶,也发现原来生活中常常见到的一些以为是蝴蝶的飞虫其实是蛾子。更有同学激动的拿出手机里拍的蝴蝶的照片请苏同学来定种,苏同学一起也给大家介绍了一些生活中常见蝴蝶的名称和特征。

苏洽帆同学介绍蝴蝶

接下来的李鑫同学科普了有关大王马先蒿的知识。他从大王马先蒿的植物学基本特征和药用价值上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马先蒿属(Pedicularis)植物花形奇特,花色艳丽,是著名的高山花卉,中国有300多种,有的种类在民间应用历史悠久,疗效显著。该属植物主要含有苯丙素、环烯醚萜、黄酮等化学成分,具有抗氧化、抗肿瘤、抗疲劳、DNA修复、降血糖等作用。马先蒿的药用价值也使其成为当下研究的一个热点。同学们听了详细的介绍,表示以后再在路旁看见马先蒿属的植物也能认出来了。

同学提问

最后来自半导体所的李农同学的汇报题目是“暖男”半导体激光器-即会发光又会发热,同学们听了对这个相对陌生的领域好奇起来。李农同学详细介绍了半导体的基本制造工艺与工作原理。半导体是一种导电能力介于金属和绝缘体之间的的固体材料(如单体硅片),对半导体材料的研究是当下的一个热点。由于尺寸小、稳定性好、性能优异等特点,半导体材料在生活中也是运用广泛,许多集成电器、发光器件和传感器件都有用到半导体材料。李农同学也深入简出的介绍了半导体的制作工艺和目前的研究方向。同学们都学到了很多新知识。

李农同学介绍半导体

当下科研领域时常提及交叉学科的优势和前景,但是由于对跨学科的知识了解有限,我们常常不知道如何能更加有效的结合其他学科辅助自己的专业。对此,跨学科的科普和交流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同学们既能学习到其他领域的知识和不一样的思考方式,也可以交到不同学科的朋友。作为本学期的尾巴,也是新一年的开始,希望2018年的寝室大讲堂活动能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