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年若少时宜敬老,恩意相欢即至亲

514支部公益服务活动

  • 日期:2018-01-22
  • 1715

2018年1月17日,在支书王美惠的组织下,生命学院514支部举行了一场意义非凡的公益服务活动,那就是为联建老年公寓护理区的老人们表演节目,提前带去国科大学子新春的祝福。

给老人们做自我介绍给老人们做自我介绍

护理区的老人不同于自理区,他们没有自理能力,只能依靠护工的帮助来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他们的生活也不像公寓里其他的老人那样丰富多彩。他们有的年过古稀,有的身体残疾,有的无儿无女,有的甚至因为疾病卧床不起。这次514支部的公益服务主要是进入他们的住处和床边,给护理区的老人们带去欢乐。

我们精心准备了歌舞类文艺节目。在空间拥挤但舒适整洁的活动室里,班长周阳热情的歌声穿透到了整个护理区,张骞娴熟优美的洞箫表演、书记王美惠活泼热烈的舞蹈以及多首大合唱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老人和工作人员……爷爷奶奶非常喜欢同学们准备的节目,看到志愿者们的热情和朝气也表示非常感动。

表演节目表演节目

在歌声和欢笑中,我们用自己的方式让他们感受到来自我们的关爱与祝福,让更多处于黄昏时段的老人感受到社会上最单纯的温暖。在欢乐的同时,我们也收获了慢慢的感动:

盼望

张爷爷是公寓里一位老人,在我们还没有到达大院门口时,张爷爷便从院里出来迎接我们,他沧桑的脸上露出孩童般灿烂的笑容,呼喊着、雀跃着,像极了小时候等待爸爸妈妈下班的我。一股感动涌上心头。或许这就是“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最真实的诠释了吧。

张爷爷语言功能有障碍,他不能说话,但是可以听到我们的歌声。我们在表演节目的时候,他一直在激动地用比划来表达自己的兴奋之情。虽然我们理解不了他的世界,但是我们的心意他都可以感受得到,张爷爷就用他竖起的大拇指从节目开始一直竖到了节目结束。

当我们要离开时,张爷爷更是踉踉跄跄的把我们送出了大院,他依旧比划着我们并不理解的手势,咿咿呀呀的喊着,像是要我们留下来,又像是问我们下次什么时候来。当护工大姐把张爷爷搀扶进屋时,张爷爷探出的身子和渴望的眼神成为了我们心中永远铭记的画面。我们,会再来!

激动

孟爷爷是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他半身瘫痪,只能躺在病床上,由护工大姐帮助完成吃饭排泄等生理活动。当我们走到孟爷爷病床前时,他激动地想要起身,但是多年的瘫痪使孟爷爷失去了坐起来的能力,他挣扎着,呻吟着。我们走进,握住孟爷爷的手,爷爷的眼泪哗的一下就流下来了,他激动地浑身发抖,跟我们说他的家乡在哪病情怎样,眼泪止不住的流。我们多想陪孟爷爷多呆一会,多说几句,多看他几眼,但是爷爷的身体禁不住激动的情绪,我们只能离开。回去后,孟爷爷激动的样子一直刻在我们的脑海里,或许是因为太久没见到年轻的面孔,又或许是想起了自己外地打拼的孩子。其实我们都知道,老人缺的不是物质上的资源,而是内心精神上的陪伴。他们要求的并不多,只是希望我们这些子女能够经常去看看他们,和他们聊天,让他们感觉不再孤单,让他们感觉到一直在被世界温柔以待。

 支部党员探望孟爷爷支部党员探望孟爷爷

亲吻

崔奶奶在我们演唱完第一首歌曲时就眼泛泪光,每表演一个节目,老人就拍手说“唱的太好啦!”、“跳的太好啦!”,十分可爱。奶奶的捧场,真实得触动着我们。我们极不专业的表演,在奶奶们看来便莫不是精彩绝伦的演出,带来的是春晚所不能给到的温暖与慰藉。这些都让我们体会到了老一辈的孤独,他们需要的只是长久的陪伴而已。

节目结束后,我们去跟奶奶聊天,落寞的眼神、被岁月碾过的脸庞以及驼掉的脊背让我们的心不禁地揪紧。老人止不住的亲吻我们的双手,并对其中一位党员说“我的孩子跟你长得一个模样”。这句话,让在场的志愿者们的眼泪开始决堤。

支部党员与崔奶奶支部党员与崔奶奶

支部党员王世彤说“老人们虽然年纪大了,身体不太好,但其实心里却什么都懂。与我之前对敬老院的印象不同,他们真的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把我们当成了客人。其中一位老人我们不太能听清他说的什么,但看得出来他看到我们真的很开心,当时心里非常的感动。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位老奶奶在我们合唱完一首歌后感动地哭了,在我们跟她聊天的时候,拉着我们的手,舍不得我们离开。老人们很容易满足,他们想要的只是我们时常去看看他们,陪他们聊聊天。我觉得今天的活动真的非常有意义,能给老人们带来快乐,我们也跟着高兴,真的希望大家在有时间的时候能去看看他们,让他们知道自己仍然被在乎着。”

 探望自理区范奶奶探望自理区范奶奶

支部党员李晓晴说“今天支部举行的活动十分有意义,我是第一次来到老年公寓,看到老人们的生活状况很好,对此向护工工作人员表示敬意!这次活动,同志们积极参与,表演了很多节目,爷爷奶奶们非常开心,打动真情的时候不禁流下了泪水,可能是想到了自己的儿女和孙辈。张爷爷在门口探望我们什么时候能到,在门口鼓掌欢迎,临走时还一直招手再见,像自己的亲人一样热情亲切,让我记忆尤深。有时间我还会再来看望爷爷奶奶,希望爷爷奶奶身体健康,快快乐乐!

 与护工交流老人病情与护工交流老人病情

组织委员张旭说百善孝为先,孝道一直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推崇。这次去养老院看望孤苦伶仃的老人们令我深受感动。随着时间的推移,终将会老去,而孤苦的老人们需要社会对他们的关怀他们需要的不多,仅仅的看望就能让他们非常激动。老人们辛苦一生养育自己的子女值得我们感谢和敬仰同样,我们的父母也在逐渐老去,而我们却逐渐离他们远去渐行渐远的距离阻隔不了血浓于水的亲情。常回家看看,给爸爸妈妈带回关怀,带回温暖,带回思念。

 支部党员与老人聊天支部党员与老人聊天

支部书记王美惠总结这次活动“我们改变不了过去,我们对将来发生些什么也无法预期,但我们可以拥有并享受到现有的那一片得来的温馨感觉,那怕这只是一瞬间的火花也能让心灵在将来的记忆中值得拿出来回味。这确实是一次爱心之旅,更是对人心的洗礼。”

 与爷爷奶奶分别与爷爷奶奶分别

那些曾经牵着你一起奔跑的人,那些默默陪伴你成长的人,渐渐已经追赶不上你的脚步,情至深处自可感天动地,哭竹生笋留丹青。他们或许会忘记一切,但从未忘记的就是爱你!有时间多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联系,哪怕只是一通电话一句问候,他们都会如孩童般开心。

最简单的语言是情感,和老人们交流无需言语,无需多大的行动,简单的问声好,握个手就是在传递五千年亘古不变的亲情、孝道。我们青年人更该不懈努力,推动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 、独、废疾者皆有所养。让我们共同创造美好的社会,让每一个人享受美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