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用科学的脚步去丈量世界——512班学术沙龙

  • 图/文:杨丹妮
  • 日期:2018-01-22
  • 1187

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是丰富多维的,我们在其中不过是渺小的一粟。但是我们能够运用我们所学的知识和无限探索的科研精神去发现世界,了解世界,用科学的脚步去丈量这个世界,便是生命科学学院512班这次学术沙龙的主题。

本次学术沙龙于2018年1月7日在教二-125如期举行。学习委员林谕彤主持了本次的沙龙活动。第一位上台的主讲人是许祖昌同学,他所分享的科普知识是植物标本馆的发展历史。许祖昌同学从植物标本馆的发展历程,工作方式,以及现阶段植物标本馆的新技术新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讲解,与此同时,也指出了植物标本馆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现场同学们听的十分入迷,同时又很多同学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大家互相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许祖昌同学分享植物标本馆的发展历史

接下来的主讲人是徐奇同学,他的分享主要围绕着高原植物进行。徐奇同学首先从地理方面入手,为我们介绍了高原植物为了生存而产生的特殊结构和适应特征。此外,还加入了很多他在野外工作时候的照片,跟我们讲述了一些他在实验中发生的趣事,遇见了很多稀有得植物,也遇见了很多具有脚踏实地科研精神的科研工作者们。从他的演讲之中,我们能够感受到他对于植物的无限喜爱与热情。

徐奇同学分享高原植物的内容

最后一位主讲人是徐鑫同学,徐鑫同学的外号可是响彻班级—徐真菌。自然,他的科普分享也与真菌有关,他本次的主题便是“带你去那神奇的真菌世界”。徐真菌同学先为我们介绍了真菌的种类和普遍特征,然后又着重的对蘑菇这一使用价值极高的真菌进行阐述。徐真菌同学以在昆明进行野外试验的事例为例,为我们介绍了很多神奇的蘑菇。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致幻蘑菇,所描述的食用后的反应让我们好奇的同时也让我们望而却步。

徐鑫同学进行分享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所研究的方向千差万别,从宏观的演化进化到微观真菌菌丝,从实用的标本技术到具象的微观世界。这个世界有太多事情是未知的,有趣的,需要我们国科学子用知识和脚步去探索,去发现,在科研中发现新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