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

  • 文字:吕平平 摄影: 王强
  • 日期:2018-03-05
  • 1962

20183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7年度工作总结交流会在学院主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召开。国科大副校长徐涛、教务部部长张元勋、本科部部长燕敦验、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陈润生院士、王志珍院士、魏江春院士、遗传与发育研究所所长杨维才、基因组研究所副所长张德兴、教学委员会成员、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各教研室主任、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学院本部教师、来自生物物理研究所、动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基因组研究所、心理学研究所的岗位教师、教育主管等百余名教师参加。会议由刘力副院长、丁文军副院长主持。

       徐涛副校长首先致辞,向各位来宾表达了新春祝福。徐涛副校长指出,国科大始终与中科院、研究所共生共荣、休戚与共,是独具科教融合特色的研究型大学。他展示了国科大的发展愿景并向生命学院提出了发展希望。他强调,未来三年是国科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切实做好科教融合,深入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追求卓越发展,为建设国际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徐涛副校长致辞

丁文军副院长主持会议

接下来,张元勋、燕敦验两位部长分别发表讲话。张元勋部长介绍了教务部在全校教学工作中的定位、各项职能及2018年工作重点,期望生命学院的教学工作在2018年取得更大成绩。燕敦验部长表示,将本科生培养好是国科大的重要使命。实践证明,科教融合和学业导师制在本科生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依靠优质的本科生培养质量和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国科大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教务部部长张元勋致辞

本科部部长燕敦验致辞

刘力副院长代表学院作2017年度工作报告,内容涉及教学工作、学生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平台建设、教学质量保障措施、学科评估、招生工作以及学院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等;对2017年学院工作进行了总结,突出了亮点成绩,也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2018年的学院工作进行了部署。刘力副院长指出,生命学院今年将重点从引进高水平科教人才、加强教学评估与督导、完善教学制度、细化本科生培养、加强讲义、教材编写及对研究生导师的培训等方面,稳步推进学院工作。

刘力副院长作2017年度学院工作报告

       普通生物学、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生物物理学、神经生物与心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生态与进化生物学8个教研室分别汇报了2017年度教研室工作进展及2018年工作计划。从教研室建设、完善课程设置、细化课程内容、加强教师团队建设、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对学校及学院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释。

会议邀请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崔瑾教授做了题为“生物类虚拟仿真教学资源的建设、应用与共享”的报告,介绍了虚拟仿真教学在生物学、医学等领域的广泛应用、虚拟仿真教学资源的建设方法及与其他兄弟院校共建共享途径等。虚拟仿真教学可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实现真实实验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教学功能。

南京农业大学崔瑾教授作报告

会议还隆重表彰了学院精品课程教师、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指导教师。学院2017年度的精品本科课程包括《分子生物学》、《心理学导论》;精品研究生课程包括《生物信息学》、《功能基因组学》。徐涛副校长、张元勋部长、燕敦验部长分别为获奖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表彰学院精品课程教师、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指导教师

最后,徐涛副校长做总结发言。他对生命科学学院及各教研室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教研室重视讲义、教材编写、开设课程研讨会等工作表示赞许,并对学院在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教学名师培养等方面提出了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