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宿舍里的“科学智库”

生命学院宿舍大讲堂

  • 图/文:吴明松、郑伟、许祖昌
  • 日期:2018-04-29
  • 2134

      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大部分科研院所的新生。在开展专业研究时如何能拥有更加广博的知识呢?作为离科学最近的地方,有一群小伙伴充分利用资源,相互学习。他们坚信:通过不同专业前沿的分享,能启发全新的idea,未来甚至能开创出新的交叉学科!

优美文雅的图书馆(图:吴明松)

4月22日,在学生公寓6-232室聚集了不少同学,大家围坐一起聆听来自华南植物园的徐隽彦同学汇报唇形科(Lamiaceae)简介,謝沅陶同学汇报禾本科的分类特征及进化。实际上从2017年10月14日起,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宿舍大讲堂(以下简称“宿舍大讲堂”)举办第一期以来,至今已经开展了15期,演讲人数达26人,涉及包括植物、动物、真菌等生物学多个领域、以及人文、地理、心理、软件、摄影等其它领域,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我们的知识面,促进的相互之间的交流。


第十五期分享大合照(图:徐鑫 真菌)

宿舍大讲堂是由昆明植物所(以下简称“昆植”)和华南植物园(“华植”)的郑伟、吴明松、许祖昌、曾俊、覃明等同学共同发起,主旨是通过学术交流促进相互学习,扩大知识面的分享活动。

在国科大学习的最初几个星期,吴明松和班上的同学逐渐熟悉,他发现许祖昌、郑伟等同学,经常喜欢经常一起下课讨论自己所专注的领域以及上课的课程内容。他觉得不仅国科大的老师是专业上非常厉害的专家,而且每个学生都在自己的专业或者感兴趣的领域拥有丰富的知识。为了更好学术交流,探讨疑难困惑,增加对其他学科的了解,昆植的郑伟、许祖昌以及华植的吴明松、曾俊、覃明等提出,可以每周安排时间来邀请同学介绍自己的学科、专长以及探讨自己的疑难困惑。分享交流地点定在宿舍,学生宿舍有大的会客厅可以坐10-20人,宿舍环境轻松自在易于交流,名字定为“宿舍大讲堂”。由五位发起人共同出资,购买了活动需要的设备包括投影仪、凳子以及纪念品等。纪念品是一枚精致的书签,由国科大校徽和宿舍大讲堂组成,书签由昆植的武揆设计。

开展的活动(注:16期还未开展)


刻有校徽和宿舍大讲堂的纪念品(图:吴明松)

2017年10月14日晚,在6公寓-232室举办“宿舍大讲堂”第一期开讲了,由武揆同学分享了“lightroom 和photoshop 的基本用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以及讨论氛围,而之后前来分享的同学主要来自相互邀请或是听取报告的同学相互推荐。考虑有对本期话题非常感兴趣却不能到达现场的同学,他们每期也会做成现场屏幕直播。宿舍大讲堂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


活动分享过程中(图:吴明松)


现场屏幕分享(图:来自沈佳豪——菊科介绍)

活动创办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使每个前来听取报告的同学都能结交到各个学科的朋友,这样既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又增加对其他学科的了解,建立学生智库在遇到其他学科自己不懂的问题,都能很快找到专业人士进行答疑解惑。诚邀各科研院所的同学前来分享、交流,每周宿舍大讲堂期待你的到来。

部分讲座内容分享:

唇形科(Lamiaceae)简介(图:来自徐隽彦的ppt)


禾草生长过程的小秘密(图:谢沅陶)


蝴蝶科普(图:来自苏洽帆)


汉族古建筑(图:惠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