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在批评中进步——生命学院510支部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

  • 文:王丽洁;图:银梦
  • 日期:2018-06-25
  • 1004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将其喻为治党的“良药”“武器”。习近平总书记也对如何正确对待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过明确要求:对自己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正视、主动改正。对别人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指出、帮助改进。对同志的提醒批评,要闻过则喜、虚心接受。自我批评要一日三省,相互批评要随时随地,不要等小毛病发展成大问题再提。

为了提高党员同志们的先进性、纯洁性,510党支部于2018年6月19日下午5点在教2-113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鲁豪杰主持,与会人员共25人,其中党员20人,积极分子5人。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三个主要部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性,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总结。

第一部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性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鲁豪杰介绍到:毛泽东在1945年4月24日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提出共产党的三大作风分别为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本次会议我们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是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

第二部分: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党员李强子说到:首先,我需要进行一下自我批评。由于对京剧十分热爱,刚开学的时候会选择在宿舍练嗓子,有次在宿舍听到别人晚上11点钟唱歌和弹吉他的声音,我意识到自己练嗓子的声音可能也对别人造成了一定的困扰。从那之后,我一般选择在大家都醒的时候练或者去比较偏僻的角落。关于批评别人,由于我们研究所相对较远,导师不要求大家回所,大部分同学在这一年的时间里荒废了自己的时间,极少有人在看关于自己课题方面的相关文献,今年九月份之前我们需要进行开题报告,但课题的开展需要查阅大量相关文献,课题的研究方向也需要有自己的想法,希望大家可以抓紧这最后的时机,努力充实自己。

党员季现超讲到:我们国家是一党执政,易于进行国家管理的同时也容易滋生腐败。时常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可以使我党保持其先进性和纯洁性,但我们不能为了批评而批评,应该是真正的有感而发,有话可讲。我个人认为,关于批评这一部分,党外人员,如群众,他们的对党的批评所能起的效果十分有限。

党员刘志勇对季现超的部分言论提出了自己的反对意见。刘志勇认为:其一,我们学生党员目前所能接触到的事情基本都是关于学习、工作、生活的,如果抛开实际,单讲党性,这是不合理的。其二,我认为群众对党所进行的批评是有效果的。我看过一则新闻,有群众曾向全国人大递交自己的意见信,全国人大看过之后对其实际情况进行调查,最终改变了相关规定,这说明群众的意见是有效果的。

组织委员郑欣说到:首先我批评一下自己,学习上有些松懈,明天就要进行的考试,我现在还没仔细学过。每次作业由于有小组成员的帮助,自己也未认真完成过,加上课程难度较高,自己的学习积极性不是很高,导致自己现在比较慌忙。我希望大家引以为戒,在接下来的考试中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充分调动学习积极性。其次是批评别人,通过组织一些活动,我发现,大家不能很好地预先提出自己的想法,有时会在事情已成定局的情况下开始发表自己的意见,这常常会造成双方的不愉快,所以,在今后的生活中,我希望大家可以适时提出自己的意见,充分利用自己的权利。

党员赵思琪首先对自己参加本次会议迟到了几分钟提出了自我批评,由于个人原因未能按时参加是自己的失误。其次,关于时间规划的问题,我有一些小经验可以分享给大家:第一,做日程表,可以使日计划、周计划;第二,远离手机,最近到了考试周,大家复习比较紧张,将手机放在宿舍带资料或电脑去自习会大大提高学习效率。

第三部分:总结

通过大家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现阶段大家的不足主要体现在思想、学习和生活方面。思想上,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对党规党章的知识遗忘越来越多;学习上,大家普遍容易出现懒惰心理,基本都是在被动学习;生活上,有时会控制不住玩游戏。通过这次学习,大家都从中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也看到别人的不足,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尽量避免自己犯同类的错误,不断完善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