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乘风破浪,直挂云帆——记黄金海岸国际学生论坛之旅

  • 文:王红云 图:黄康、王红云
  • 日期:2018-07-02
  • 1211

2018624日,美丽的澳大利亚旅游城市黄金海岸(Gold Coast)迎来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博士生们,这里即将举行第14届国际学生论坛。论坛以促进国际科研合作与交流为宗旨,已经在中国、美国、丹麦等地成功举办了13届。很荣幸,我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名博士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在主办方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的精心组织下,活动达到了很好的效果,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真正意义上促进了国际学生之间的交流,为未来科研工作的合作铺就了一条道路。

 

 

当天下午,我和国科大其他培养单位的小伙伴以及带队的吴老师如期到达目的地——澳大利亚黄金海岸。东道主格里菲斯大学安排了巴士将我们一起接到了住宿地点(当地最高的酒店Q1)。在一场热闹的BBQ欢迎晚宴中,我认识了来自丹麦、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智利的参会博士,为接下来几天的会议交流做了很好的铺垫。饭后,我们漫步于黄金海岸的沙滩,感受着海浪的洗礼,犹如置身于浩瀚的科研生活中,一浪追一浪,充满了惊险和挑战。

接下来的两天,在格里菲斯大学的黄金海岸校区,参会的博士们分别进行了有关分子医学、神经生物学、流行病学等科研工作的成果汇报。我跟大家分享了我的工作:“AMPKα2的缺失加剧PM2.5引起的肺损伤,引起了广泛而热烈地讨论。报告结束后,来自美国内布拉斯加的Shashank博士与我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这对今后的科研工作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王红云博士做AMPKα2的缺失加剧PM2.5引起的肺损伤学术报告

此外,从其他博士的PPT展示中,我进一步了解到,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度,但大家对科研的信仰是相通的。大家各自表达着自己的观点,积极交流不同的想法,但又互相尊重、求同存异。活动最后,我们很荣幸地获得了由澳方授予的证书,这是对我们能力和表现的极大认可。

会后,主办方带领下参观了格里菲斯大学黄金海岸校区的公共实验平台。

格里菲斯大学黄金海岸校区的公共实验平台

参观3D打印皮肤组织和质谱

 

国际学生论坛国科大团队

我能够参加这个活动离不开母校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领导及各位老师、导师陆忠兵教授的支持。非常感谢国科大的资助!正值母校40周年校庆之际,我也借此机会祝福母校生日快乐,未来更美!

黄金海岸国际论坛之旅虽已结束,但是我奔向远方的心已经起步前行,未来科研路上还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我相信我会如那黄金海岸的海浪般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