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顺利举行

  • 文:李青梅 图:孙丹丹
  • 日期:2018-09-08
  • 1850

金秋九月,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迎来了2018级来自19个培养单位的795名研究生。9月6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以及东区教二101、104分会场举行了了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出席开学典礼的领导有生命学院副院长、生物物理所副所长刘力研究员,党委书记、生命学院副院长丁文军教授,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张蕾,昆明植物所、华南植物园、昆明动物所、福建物构所、近代物理所、生物物理研究所、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等培养单位研究生部代表,以及生命学院校部教师和全体新生。大会由党委副书记王洁婷主持。

生命学院副院长、生物物理所副所长刘力研究员致辞

在激昂嘹亮的国歌声中,典礼拉开了帷幕。生命学院副院长、生物物理所副所长刘力首先代表学院致辞,祝贺各位同学如愿来到国科大——这个“离科学最近的地方”。刘院长指出在国科大建校四十周年之际与怀柔科学城如火如荼的建设时期,雁栖湖校区正是学习与科研的天堂。由此,刘院长对全体新生提出了一些要求:主动学习,积极实践;广交朋友,合作共赢;为回所做好思想与知识准备;处理好与导师的关系。刘院长希望同学们在国科大的平台上,树立远大理想,勇担责任,踏实科研。

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丁文军教授介绍学院的基本情况

党委书记丁文军教授介绍了生命学院的发展沿革及其在科教融合中做出的重要贡献,通过介绍同学们对生命学院学生工作、党建工作、教学工作、招生工作、师资队伍和科研工作等方面有了全面的了解,并希望各位研究生在生命学院提供的优越的学习与生活环境中,认真学习,潜心科研。

王晋辉研究员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希望同学们发扬诚实、勤奋、坚毅的精神,努力科研与生活。

教师代表王晋辉研究员发言

新生代表徐小惠在发言中表示很荣幸成为国科大的一员,会珍惜在国科大的时光,培养谦逊务实、坚韧执着、追求卓越的科研品格,争取在科研领域有所成就。

教师代表王晋辉研究员发言新生代表徐小惠发言

教学秘书张芮老师介绍了《新生选课和课程学习须知》,详细具体地讲解了新课程体系下的学分要求、课程简介及网络选课等重要事宜。

教学秘书张芮老师介绍选课和课程须知

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婷老师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集中教学期间的管理》工作及要求。对集中教学期间的系列相关问题如学籍、户籍管理、综合事务、党建工作、团学组织、安全管理、心理咨询和疏导等内容做了系统介绍,希望每位新生在国科大的一年中能够安心顺利地学习与生活。

介绍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集中教学期间的管理

期间,生命学院领导和全体教师和管理人员与培养单位研究部进行了座谈,就集中教学期间课程体系、学生日常管理、回所后学生的培养和学位等方面做了深度交流,各培养单位也对学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通过本次座谈,生命学院在深化科教融合、形成以育人为中心的“院所融合”多元模式走出扎实的一步。

 生命学院与培养单位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