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迎新会顺利举行

  • 文:刘琳 摄影:王强
  • 日期:2018-09-13
  • 1709

        20189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迎新会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9501会议室隆重举行。生命学院院长、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康乐院士,副院长、生物物理所副所长刘力研究员,副院长、党委书记丁文军教授,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田志喜研究员,学院科教融合办公室主任张蕾,动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心理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研究生部领导,1804班班主任郎明林副教授等出席了迎新会。迎新会由刘力副院长和张蕾主任主持。

 

   康乐院长首先向生命学院2018级本科新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他介绍了国科大在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方面的特点,强调国科大是科学家的摇篮,并从生命科学的特点出发,对新生们提出了三点期许:一是希望大家能够在国科大本科四年的培养下,成为符合生命科学发展需求的个性化人才;二是努力在有限的时间里更好地为国家、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世界留下有意义的东西。三是以中兴事件和农业问题为例,指出实现自主创新、不受制于人的重要性,强调国科大的本科生教育就是为培养自主创新人才而准备的。他希望同学们珍惜在国科大学习的机会,成为有情怀、有责任感、有能力、有眼光、有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的人。

康乐院长致辞

 

丁文军副院长介绍生命学院的基本情况

       丁文军副院长随后详细介绍了生命学院的基本情况、办学历史、学院领导和师资力量,并且深入讲解了现阶段生科院的教研室设置、教学条件、学院学科水平及科研条件等。他强调为了实现科教融合、培育英才的目标,学院与京区七个生命科学研究所实现了人力、空间、设施和平台的整合,为学院下一步的发展创新了机制,带来了活力。最后,丁副院长通过本科生课程设置、本科生学术论文发表和优秀科学家指导本科生iGEM竞赛等实例,展示了学院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的高等教育培养体系、造就未来生命科学精英人才的决心与阶段性成果。

 

张蕾主任发言

       为了使学生们深入了解学院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更好地进行四年的学业规划,学院科教融合办公室业务主管吕平平从课程学习、科研实践、学业导师、出境访学和推优免试保研等方面,给予学生们具体的分析和指导。

       为了让学生们了解学院各依托研究所的情况,张蕾主任介绍了生物物理所基本情况;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田志喜、动物研究所研究生部主任李明、植物研究所研究生部主任杨红娟、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生部主任王彩平、心理研究所研究生部主任杨光炬和微生物研究所研究生部业务主管王文婧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所,包括发展历史、科研成就、杰出人才、研究生教育等情况。

 

会议现场新生们认真地聆听

      在迎新会上,新生们认真地聆听老师们的谆谆教诲,纷纷表示必将珍惜国科大生科院提供的良好学习机会,力争早日学有所成,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会后,不少学生已经开始向老师们咨询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领域,看是否可以联系这些领域的科学家做学业导师。朝气蓬勃的他们已经向着科学的道路出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