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创新科技、引领未来

  • 513党支部
  • 日期:2018-10-22
  • 958

513党支部活动——学习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开幕会上重要讲话。

20181019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513党支部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重要讲话》,学习会由党支部书记郭静领学,学习内容紧扣创新科技,引领未来。作为一名学生、科技工作者,在党给我们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下要将个人理想融入到祖国的复兴和强盛的建设中。

党支部书记领学

学习会上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会上的讲话进行了总结,讲话重点强调了四个方面:十八大科技成就、坚持科技创新的意义、如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以及如何营造科技创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为研究生的我们,要坚定创新信心,我们首先应当自信,才能自强。尽管我国科研时间较短,但许多重大科研基础设施为我国的科研事业奠定了重要的物质技术基础。近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快速发展,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科学是一个自由王国,想象力就是飞翔在科学王国里的翅膀,我国的科技制度正在不断完善,我们应坚定创新信心充分发挥科研想象力。

在会议上还播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讲话的视频节选,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广大院士是高端智库、民族英雄,让人不禁回想起国科大老校友的讲话,建校初期学生宿舍是破旧的木板房,冬日里裹紧被子仍旧瑟瑟发抖,科研经费紧张常需东拼西凑。在艰苦的环境下,我国的科研脚步没有停歇,一项项研究取得重要原创性突破,我们党员同志更要向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榜样学习,发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还在会议上提出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鼓励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为青年人才成才铺路搭桥,让他们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他还提出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

党员同志们倍感自豪和鼓舞

最后,几位党员同志就党课内容总结了自己的感悟。涂梦玲同志就近期美国科学家心肌干细胞学术造假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作为当代的科技工作者,我们应该关注的是文章的原创性、真实性、实用性,而不是文章的数量和个人的成就,要有诚实严谨的学术风。谢文婷同志则表达了研究生不止要学习会议精神,还要学会将这种精神融入到自身的学习中,从小事做起,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涂梦玲同志积极发言

各位党员同志发言结束后,党支部书记总结发言,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既对新时代科技工作者刻苦攻关、勇攀高峰提出了新的期待,也对所有科技工作者做好本职科研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我们在未来的学习和科研工作中创新科技、引领未来在党给我们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下将个人理想融入到祖国的复兴和强盛的建设中,用卓越贡献让未来祖国的科技天地群英荟萃,让未来科学的浩瀚星空群星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