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不是你曾听过的《黄河大合唱》

生命学院参加中国科学院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合唱比赛

  • 文:谢雯婷 图:焦丹
  • 日期:2018-12-09
  • 2472

 

128日上午9时,中国科学院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3周年歌咏比赛在雁栖湖校区礼堂成功举行,25个参赛队伍相聚于此,生命学院用《黄河大合唱》(黄水谣+保卫黄河)的歌声追忆那些追忆峥嵘岁月,追寻先烈足迹,获得比赛二等奖。

1935129日,北平(北京)大中学生数千人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

 

一、不能错过的精彩

《黄水谣》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抒情、亲切。描写了奔流不息的黄河之水,同时倾诉着人们在美丽肥沃的土地上辛勤耕耘的景像。第二部分是祖国大好河山被敌寇践踏,人们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义愤填膺,燃烧起来的仇恨怒火。 第三部分是第一部分的变化再现,黄河奔腾依旧,但是人民生活遭到破坏,呈现出一幅凄惨景像

“是的,我们是黄河的儿女!我们艰苦奋斗,一天天地接近胜利。但是,敌人一天不消灭,我们便一天不能安身;不信,你听听河东民众痛苦的呻吟。”伴着李志远深情的朗诵,钢伴徐思远动情的弹奏起了《黄河大合唱》的第四乐章《黄水谣》,随着指挥王诗哲的手在半空中规律的挥动,歌声开始描绘奔流不息的黄河之水和中华儿女美好安宁的和平生活。

但是,日寇来了,百姓们妻离子散,天各一方。在领唱吴航伸的深情的演绎后,《黄水谣》在凄凉的演唱中结束。

领唱吴航伸

“但是,中华民族的儿女啊!谁愿意像猪羊一般,任人宰割,我们要抱定必胜的决心,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朗诵后,生命学子们紧接着用气势磅礴的《黄河大合唱》第七乐章《保卫黄河》表达了当时人民的心声,民族的骨气,中华儿女的奋起斗争的决心。

 

《保卫黄河》演唱抓拍

歌声模拟了黄河水流湍急的特点,现场还由6位同学(其中的4位是退役士兵)进行斗争演绎,波澜壮阔的宏伟场面和乐观主义的民族精神跃然眼前

从《黄水谣》的悲壮凄凉到《保卫黄河》的鼓舞人心,我院的演唱在指挥收手那一刻赢得了现场的非常热烈的掌声,这是来自观众们的肯定,同时,我院也获得了评审团的肯定,荣获二等奖。


 

都说出生在和平年代是我们的幸运,幸运的我们却不能忘了曾经的不幸,珍惜现在先辈们用血泪换来的幸福生活。不忘国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身为科研学子,应当努力学习,不断进取,为祖国富强添砖加瓦。

二、你不知道台前幕后

我们的“演奏家们”

指挥王诗哲,是整首歌节奏的carrier,更是合唱队的核心领导人之一,负责组织训练,负责活动计划安排,还负责提醒同学们表演别忘了“姨母笑”。虽然一开始训练同学们都不看指挥free style,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一次没有指挥的彩排让队员们都蒙了头脑。好的合唱队,指挥就是核心。领唱吴航伸,被称为不去考中戏都可惜的灵魂歌者,他以饱满的情感领唱的两句是整场最潸泪的所在,使《黄水谣》的演绎更加悲切动情。

一手好的歌离不开好的伴奏,我们生科学子一向多才多艺,此次的小提琴伴奏邢嘉懿、钢伴徐思远、琵琶伴奏黄新迪以娴熟的演奏技巧,默契的配合,为整场演唱提供了非常的和谐旋律。

 

左至右:领唱吴航伸、小提琴邢嘉懿、钢伴徐思远、琵琶黄新迪、指挥王诗哲

那么低的温度里,台上穿的最短的鼓手刘威,身兼多职,不但要为歌曲《黄水谣》营造沉重的旋律,还要为《保卫黄河》舞动大旗,渲染高涨的士气。

 

鼓手刘威

亦师亦友的灵魂人物

为了更好的向大家展现歌曲的感情,合唱队同学经过了1个多月的练习。刘心泉同学凭借自己的在合唱队经验,在训练时间里担任团队的小老师,从识谱开始,教大家学习如何正确的发音,并一遍遍悉心地带领着大家练习。练习时间至少每周两次,每次平均一个半小时,我们的小老师几乎没有缺席。


 

训练后期,特别邀请了专业的指导老师学老师给大家做专业指导。学老师她总是自嘲,自己是个很二的人,但这也正是她幽默的魅力。她的每次到来,总能让同学们训练的无比的起劲,无比享受。 为了配合合唱队的排练时间,习老师放弃了听自己喜欢的音乐会的机会,好几次都是晚上十一点半了,对排练结果满意了,才自行奔波回城区。合唱队的同学们表示都非常喜欢这个可爱、负责任、幽默的指导老师。

 

学老师和演出同学

 

学老师指导男生练习

党委副书记王洁婷老师为了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到歌曲的排练和演出,为同学们的排练提出指导建议,给我同学们的比赛加油鼓气,宛如合唱队里的大姐姐般。

 

参演同学和老师


 

参演同学

上台前的化妆大作战

       合唱团里会化妆的女生是主力军:


 

       合唱团请来的非表演的者担任实力援军:


 

       有登台经验的男同学充当后备军:


 

表演后的狂欢

       中间的兵哥哥:“幸福来得太突然,我坐下缓缓。”


 

       路人甲:“哇,后有仨实力抢镜的,get 到了get到了。”

三、感恩所知所遇所得——合唱队员们的心声

喻凯:从山河破碎到人民解放,从改革开放到基本建成小康社会,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每一代中国人都有自己的使命与担当。我们享受着革命前辈用无数鲜血换来的岁月静好,可我们不能放松警惕。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还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距离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我们新时代的研究生,要珍惜美好的年华,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家国,志存天下,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不懈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在科学进步的不懈探索中书写人生华章。

邱欢:训练虽然辛苦,特别周三晚上特别冷,焦急地等着中特老师和马克思老师下课,怕迟到后跟不上大家的步伐。但觉得比起在宿舍玩儿过两个小时,跟合唱团的大家在一起真的更开心更有意义。

姚刚:最深的印象是由于多次训练都是晚上,有好几次晚上梦到都是“自从鬼子来,百姓遭了殃……”,“你这低音不对”,“这里要急收”,“你们男低要把嗓门放粗……”

       吴航伸:作为生命学院合唱团领唱和负责人之一,我深深的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和毅力。每次排练都是在晚上,大家克服时间紧张,寒冷,饥饿等重重困难,牺牲休息时间来排练,真的很感动,让我的工作容易很多,谢谢大家。感谢刘心泉同学每次带领我们开嗓,练声,没有你我们真的不能这么好;感谢王诗哲指挥,你是我们的灵魂人物,你让我们更加整齐;感谢朗诵李志远,让我们的演出更加完整,丰富;感谢兵哥哥让我们的演出更有力量;感谢徐思远,邢嘉怡,黄新迪,刘威等伴奏,你们让整个作品立即投入音乐的氛围。我还要感谢合唱团剧务组同学的服务,保证的我们演出更加顺利;感谢学老师,您让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收获快乐,让我们合唱有了质的提高。最后感谢默默支持的王洁婷老师,让我们这个合唱团大胆的往前走。真的感谢每一个相关人员,这两个月的相处,我体会到你们都很积极、热情、善良,都可好了,真幸运在这一年遇见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