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观改革巨变,铸时代自信

505党支部组织参观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

  • 图文:505党支部
  • 日期:2018-12-10
  • 942

 

“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自1113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观看了展览,展览对公众开放以来,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团体和个人踊跃参观,新闻媒体集中报道,日均参观人次约4.5万人次,营造了热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浓厚社会氛围。为引导和团结党支部成员更加深入了解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党员同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理解新时代背景下坚持推进全面改革开放的重大历史意义,121日,505党支部成员集体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该展览。

505党支部合照

197812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确定将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起点,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四十年来,我国人民沿着这条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建设成就。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里,我国实现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2014年,GDP总量进入10万亿美元俱乐部,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进入上中等收入国家,完成了我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能发生如此深刻的变化,我国能在国际社会赢得举足轻重的地位,靠的就是坚持不懈推进改革开放”。


支部成员参观一带一路展区

这次展览主要聚焦四十年来国家发展的方方面面,既展现了我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的骄人成绩,如长征系列火箭、“天宫号”空间站、“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也有反映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点滴变化。展览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风雨历程,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二代领导人集体开启改革开放伟大历史征程,发展产生了邓小平理论,到后来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今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光辉的思想引领着我们不断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支部成员参观展览

在参观结束后,支部部分同学畅谈了自己的感想:

左超然: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这代人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有幸见证了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的今天。参观改革开放40周年特展,也让我了解到了祖国母亲是怎样一步步从落后贫弱的昨天走来的。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跨越式转变,中国科技也飞速发展,制造业正由“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改革从城市到农村、从东部到西部、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全面展开,逐步深化。使中国社会发生全方位的历史性转变。我为我的祖国感到自豪与骄傲,我们会再接再厉,继往开来,扛起前进的大旗,将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


中科院研发的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

汪丹:今天有幸参加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展览,我被我国从民生到文化再到科技等方面的伟大改革成果所震撼,深深感受到了我国在这40年内的巨大进步。改革开放是生活中出现频率极高的一个词汇,反映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都是改革的践行者也是改革的受益者。首先思想上的改革是一切改革的坚实基础,我们必须贯彻全面改革的思想,并将思想落实于行动,为人民为国家而努力奋斗,何愁民不富国不强?社会的进步不能靠着一两天的激情,而是一步一个脚印实实在在打磨出来的,作为共产党员更应做好榜样,更何况我们作为来自研究型学校的研究生,本就肩负着科研改革使命,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不懈奋斗,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支部成员参观相关科技展区


支部成员参观科技展区

高志远: 40年来中国经济、科技方面的巨大进步,在世界历史中都罕见,我国的综合国力大幅度增强,在世界事务中有了更大的话语权。这都归功于改革开放政策的功劳,坚持党的领导不会错,坚持改革开放不会错。这是1919年后人民对历史反思后的经验。令我印象颇深的是科技方面的成绩,如“天宫”空间站、“蛟龙”潜水艇,“悟空号”,天眼,量子通信,酵母染色体的从头设计与化学合成等等,中国的未来需要我们的热血与智慧,我们要像前辈那样继承遗志,不辱使命,奋勇向前!


支部成员参观最新芯片技术

通过本次活动,505党支部成员全面而深入地了解了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来的巨大变化,党员同志们都感叹时代巨变,感叹祖国强大,内心对强大祖国的骄傲和自豪之感油然而生。这次展览也激励着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科研“生力军”要更加努力投身科研当中,以科技报国,肩负历史和时代重任,不忘初心,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为“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