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心有大我,以身许国——510支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图文:曹关龙
  • 日期:2018-12-11
  • 931

 

“两弹一星”事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傲,奠定了人造卫星事业,为中华民族赢得国际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铭记这段历史,中国科学院对怀柔火箭基地原址进行改造,建设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旨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彰显老一辈科学家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

 

“两弹一星”纪念馆

为了深入了解新中国科学的各学科奠基人的科研事业和科学发展历程及方向,深入学习科学先驱们甘于清苦、甘于奉献和默默付出的吃苦精神,学习各位科学先贤舍小家为大家,在艰苦环境中刻苦攻坚,以身许国的奉献精神。在本周末,510支部及班级其他同学一同前往“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学习。


支部成员与班上同学合影

在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讲解下,仿佛回到了那个拼搏的年代,仿佛听到了第一颗原子弹试爆炸成功后前辈先贤们的欢呼呐喊,也仿佛看到了全国人民举国欢庆的场景。回首现实,不得不被各位前辈科学家的奉献精神所折服:几十年如一日,废寝忘食工作,不仅如此,住宿条件差,伙食不好,工作环境也没有如今的宽敞舒适,更重要的是,一旦参加了祖国的两弹一星事业,就必须要隐姓埋名,有关工作的一切都必须保密,即便是父母,配偶和子女也要守口如瓶。自古忠孝难两全,新中国的多数科学家即是如此,为了祖国的强大,为了祖国不受欺负,只得舍弃小我,成就大我。这种舍我其谁的精神永不过时,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铭记和学习。

 

讲解员耐心地讲解者“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前世今生

在那个年代,“两弹一星”事业取得巨大成功与党的正确领导有着重要的联系。在党的第一届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伟大领袖毛泽东就明确指出: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可见,党对祖国建设充满着巨大的信心,拥有必胜的决心,克服一切阻碍祖国进步的困难的恒心。如果缺乏党的正确领导,英明决策,这样巨大的事业想要获得成功,其难度可想而知。

 

同学们前往“两弹一星”纪念馆

邓小平同志也说过:“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正因为新中国拥有这样一群默默付出的科学家,因为他们的为国献身,才有了中国的今天,才有了中国在世界政治舞台上越来越高的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我们的许多科研领域才能开枝散叶、越发繁盛。


支部成员合影

我们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不可动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一定能够实现。如今,无论是祖国的科技实力,军事实力还是经济实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国际上的地位越发重要,在国际上扮演的角色越来越不可或缺。祖国的繁荣昌盛与那些终其一生为国奉献的前辈科学家们不无关系。曾经,他们通过自身的刻苦努力,让祖国有尊严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祖国打开了与世界各国平等对话的大门。现在,他们要么悄然离去,要么接近期颐之年,我们正当盛年,我们有青春,有活力,有时间,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时间在祖国的建设之路上尽情地挥洒汗水,只要把汗水和青春奉献给祖国,我们就不算碌碌无为,一事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