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记王艳芬校长党课

  • 图:文静 周姝彤 王洁婷 文:艾娜
  • 日期:2018-12-11
  • 1328

 

12月10日,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二-229教室座无虚席,生命科学学院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近百名聆听了一场富有启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党课。本次党课由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主讲,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王艳芬老师长期从事我国草地生态系统及其对人类活动干扰和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研究,从生态学角度帮助大家理解党的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为全体党员作了一场精彩生动的报告。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婷主持了本次党课。

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

生态环境保护与我们生活的幸福程度息息相关。王艳芬老师从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历史讲起,生态环境保护必须跟上经济发展的速度,绝不能以牺牲美好环境为代价换取社会进步。在对生态文明建设等的布局中,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保护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等理念,成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的重要思想基础和实践指向因而,中国绝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

 党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接下来的课程内容中,王艳芬老师详细地介绍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始终坚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共同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一个重要部分,写入党章;提出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通过对这一知识的学习,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

接着,王老师提到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来国科大视察时,鼓励年轻科研工作者肩负起光荣使命,“每个人应当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包括为养育自己的父母多做些事情” ,令广大学子深受鼓舞。结合生态学专业特色,王老师介绍了生态科学工作者近年来的出色工作成果,并鼓励大家珍惜当下好时光,发奋学习,脚踏实地,立志高远。会后提问讨论环节也是干货满满,王老师对大家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做了耐心细致的讲解,就垃圾分类问题,倡议大家作为党员同志,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垃圾分类回收意识,在平常生活中多多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

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反复叮咛,人们已经耳熟能详,曾经饱受环境恶化之苦,而今正在享受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带来的美好生活的人们,最能体会总书记这番话中蕴含的辩证法真谛。本次学习使同学们获益匪浅,不仅学到了党的知识,引发了同学们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迫切思考,始终清醒地明确自身肩负的历史责任,使大家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发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