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发展的变与不变——生命学院508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 508党支部
  • 日期:2018-12-16
  • 984

 

129日,生命科学学院508党支部召开了以"发展的变与不变"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此次学习使全体参会同志对我国主要社会矛盾的变化和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认识到我们应担当起强国时代的青年历史使命。

首先,主讲人韩超同志向我们阐述了我国发展的变化——我国主要社会矛盾的变化。1981年论断,我国的主要社会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我国发展的不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主讲人韩超同志进行讲述

韩超同志讲述道,我国的发展是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人群之间不平衡,人民收入各个地区差距较大;第二,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平衡,发展落差仍然存在;第三,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中国制造需要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升级;环境污染、生态破坏问题很突出;民生领域还有短板,特别体现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

之后,全体参会同志在韩超同志的带领下重新认识当代青年与我国强国进程的关系,她强调:当代青年与强国进程是同生长、同前进的,这是当代青年鲜明的时代际遇。


 

当代青年与我国强国进程关系图

随后,全体同志就“作为90后,结合自身实际,有哪些方面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研究生可以发挥自身能力的?”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及台上分享。

安兆渤同志分享:“强国要树立国家品牌,个人就要树立好自己的品牌,其中专业便是最好的个人品牌之一,我们将自身能力发挥到极致便是助力国家发展。”

辛艺同志讲到:“我国在民生领域存在短板,在教育方面,某些偏远贫困地区依旧有上学难的问题,希望我们能尽自己所能向渴望知识的孩子伸出援手。”

宋伟同志说:“希望有潜力的企业能够多考虑落户一线城市外的地区,减小区域发展不平衡,促进人才‘落后’。”

申永华同志:“想为求学难的孩子和孤寡老人做些事,虽然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是我们众多志愿者拳打一处,力量就巨大了起来。”

李广儒同志:“中华儿女当自强,我们必须发现、认识并改正自身的不足。”

接下来,党支部书记黄国敏同志列举生活中的实际现象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环境对一个人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可以说一个人所能获得的资源决定了一个人的发展道路。国家富强,人民才能幸福,人民幸福,国家才能更好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