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与北海道大学保健科学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

  • 文:伍春燕 图:王洁婷
  • 日期:2019-03-22
  • 1330

2019321日上午,日本北海道大学保健科学研究院院长齋藤健、惠淑萍教授、伊達広行教授等受邀至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学术交流。此次学术交流旨在寻找合作契机,促进两校科研交流与合作。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丁文军教授、陆忠兵教授等出席此次学术交流会,会议由丁文军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丁文军教授对来宾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齋藤健院长和丁文军副院长分别对各自学校和学院研究方向进行介绍,表达了促进双方学术合作的愿望。据齋藤健院长介绍,北海道大学是代表日本最高学术水平的顶尖国立大学之一,该校约有本科生和研究生18000人,教职员4000人,其中包括被授予2010年诺贝尔化学奖的鈴木章教授。

惠淑萍教授和伊達広行教授分别进行了关于“臭氧、重金属引起脂质过氧化研究”和“射线对DNA结构损伤研究”的学术演讲。随后,陆忠兵教授对我院“DDAH1改善高脂诱导脂肪肝和胰岛素抵抗”和“VOdipic-Cl改善和治疗糖尿病”等研究进行了报告。惠淑萍教授主要从事脂质过氧化、分析化学等领域的研究,实验室拥有质谱仪、色谱等多种分析设备,已建立起完善的脂质化学分析系统和单细胞显微操作方法。在此基础上,惠淑萍教授提出双方在PM2.5脂成分分析、单细胞水平研究等方面合作的可能性。

此次交流会气氛融洽,双方学生就各自的课题研究进行了分享与讨论,交流会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