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511支部“青年大学习•两会时刻”党员大会

  • 511党支部
  • 日期:2019-03-22
  • 1209

 

201933日至1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以下简称“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受到全国人民的广泛关注。为了响应党对于学习“两会”精神的号召,2019320日下午在教2-218,生命科学学院511支部开展了主题为“青年大学习•两会时刻”的党员大会。会议由宣传委员朱杰同志主持,17位党员、2名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朱杰同志对“两会”作了简要介绍。两会是对1959年以来历年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政协的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体现。

 

接着,朱杰同志从“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聚焦两会关键词”这两个方面同参会人员一起学习了两会。政府工作报告10个指标的增减勾勒出了2019年经济民生。2019GDP、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上网费用、三公经费支出等将按不同比例减少,同时就业机会、赤字率、财政、教育、小微企业贷款、财政支出等将增加。


 

为深入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2019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同时降低并统一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将减少,上网费用也继续降低。一系列数据是国家对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积极回应。


作为科研学子,本次会议还重点学习了“两会”中有关科研的论述。此次“两会”首次将“科研伦理”“惩戒学术不端”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两会”认为要为科研人员减负,大力简除烦苛,让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此外,还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给科研人员减负提出一系列具体建议措施。

此外,本次会议还介绍了我国的就业及教育现状,督促全体同志增强自身发展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学习结束后,支部书记张剑坛同志就本学期工作计划做了介绍,并积极的听取了党内同志们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