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侨手剪纸寄初心·侨心齐聚庆百年

——记国科大生科院侨法宣传小分队及512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文/高金霞 袁焯 图/高金霞
  • 日期:2021-09-27
  • 768

为进一步发挥侨之家实体化阵地作用,更好的联系和服务归侨侨眷,切实做好凝心聚力工作,怀柔区侨联和国科大侨法宣传小分队生命科学学院512党支部于2021925日在杨宋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侨手剪纸寄初心·侨心齐聚庆百年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区委统战部、区文联、区侨联相关领导及侨界30多名代表人士、国科大侨法宣传小分队代表队员参加了此次活动。通过参加剪纸学习和书法展示活动,增进侨界认同,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助力区域建设。

活动伊始,杨宋镇服务中心人员向参与活动的侨联代表及侨法小分队成员传达市委统战部、市侨联关于开展向时代楷模李恒英同志学习的文件精神。号召全体侨联成员以时代楷模李恒英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工作,锐意进取、担当有为,凝聚起推动怀柔新发展的磅礴力量。号召归国华侨积极投身祖国建设中来,与祖国同步,与人民同步,积极报效祖国!

随后,怀柔区侨联志愿服务队&国科大侨法宣传小分队队员向与会人员发放了党的民族政策和侨法宣传材料,宣传侨务知识,提高大家对侨法的认识和了解,营造了依法护侨的良好氛围。并由怀柔区侨联主席、生命科学学院郎明林教授与新一届怀柔区侨联志愿服务队国科大侨法宣传小分队队长袁焯进行了队旗交接仪式。

队旗交接后,郎教授首先对新一届侨法宣传小分队成立表述祝贺。接着简要讲述了上一届小分队取得的成绩,及国科大侨法宣传小分队的特点和优势,以及百年党史和侨史的相关知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一部海外华人、华侨、以及归侨侨眷的百年爱国史。举例钱学森、邓稼先、杨振宁等老一辈杰出归侨科学家代表的故事,并引述杨振宁先生在其百岁生日讲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同途,体现了无数华人、华侨及归侨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对人民的无私奉献。积极鼓励国科大侨法小分队发挥新时代新青年的作用,作为新侨后备军,要积极学习,善于学习,发挥专业特长,把华侨、归侨精神发扬光大,为更好的服务人民群众打好坚实的基础。将来有机会走出国门,要弘扬好中国文化、传播好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争做国家的栋梁之才。

侨法宣传小分队队长袁焯首先对各位领导和老师们对小分队的信任和鼓励、支持和指导,以及上一届小分队成员为侨法小分队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继续带领侨法小分队再接再厉,积极配合侨联完成各项工作,为侨联贡献国科大学子的力量。

会议结束,活动移步至党建工作活动室,开展剪纸学习、书法展示活动。几位党员老师现场教学,指导参与活动人员通过剪纸党徽,寓意一颗红心永向党,将自己深深的爱党情怀通过中国传统剪纸技艺表达出来。此外,党员老师们还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进行了书法展示、热情挥墨。通过剪纸和书法活动,参与活动人员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巧与博大。大家一起参观了北京民族团结进步展览,共同祝愿祖国繁荣富强,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最后,由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杨宋镇党群服务中心,包括红色文化展示区、党建品牌展示区、全面从严治党展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区、统一战线展示区、基层风采展示区、群团形象展示区等展厅,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向大家展示了杨宋镇的发展历史和党建工作,深深地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爱党热情,增进了与侨界人士的感情。

此次活动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充分发挥侨之家实体化阵地作用,更好地联系和服务了怀柔区归侨侨眷,进一步凝聚了统一战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共识。

备注:第二届国科大侨法宣传小分队以生命学院512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为骨干,同时吸纳国科大资环学院、化学学院、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等学生,后期将继续吸纳国科大学子,为国科大校园侨法宣传及怀柔区区域法制建设做出国科大学子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