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504支部“锐意进取,不负韶华”之“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活动

  • 图文/朱晓雅
  • 日期:2021-09-27
  • 836

为激励当代青年学子时刻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504班党支部16位党员和9位团员于2021年9月26日下午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纪念馆分为中科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科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科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三部分,该建筑群现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后山半山位置。

“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进入纪念馆后,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各位在场同学听到了早已熟知的名字:于敏、钱学森、邓稼先、钱三强等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们。王淦昌先生的“我愿以身许国”;于敏先生的隐姓埋名三十载;邓稼先先生的“如果有来生,还会选择中国,选择核事业”等感人故事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的爱国情、爱国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些科学家们在国家最艰难的时刻,始终将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利益作为最高追求,用惊人的智慧和高昂的爱国主义精神,把对祖国的无限热爱转化到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实际行动之中。

随后,我们看到了1960年我国第一枚自主研制的导弹发射,1964年我国研制的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成功,1967年我国第一颗氢弹的成功爆炸,1970年“东方红一号”人造卫星的成功上天……一件件振奋人心的历史伟绩无不展现着“两弹一星”事业的巨大成功,这既有赖于党中央的英明决策,又是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要体现,更是中国人民挺直腰杆站起来的重要标志。

在纪念馆参观结束之际,在场的各位同学们或是被老一辈科学家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志气所感动、或是被“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气魄所感染,纷纷抒发了自己的所感所想,表达了自己对前辈们的敬仰和对今后科研工作的干劲与信心。

“一星两弹宇宙锋,横绝太空象无穷”本次“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不仅让我们了解了“两弹一星”的发展史,更是让我们深刻理解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在以后的科研工作中,我们要时刻以老一辈科学家们为榜样,锐意进取,不负韶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两弹一星”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