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513党支部“明志习四史,笃行学榜样”党团共建活动

  • 文/陈怡雪
  • 日期:2022-03-24
  • 443

为增强同学们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意识,了解校史,展望未来,2022年3月19日,生命科学学院513党支部开展了“明志习四史,笃行学榜样”党团共建活动之学四史—走进校史馆。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吴云主持,513班全体成员参加。

首先,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走入校史馆,映入眼帘的便是严济慈先生1977年10月20日发表在«人民日报»的«为办好研究生院而竭尽全力»一文。科技队伍的培养,基础在教育。作为科学研究机构来说,不仅要出成绩,也要出人才,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贡献。

校史馆分为校史沿革、科教育人和两院院士三个部分。同学们认真倾听,从一个个展板,一件件历史实物中,回顾了中国科学院的光辉历史,认识了学校“三统一”、“四结合”的办学方针、“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了解了中国科学院的校徽、校训、校史、校友、师资、校园文化等内容,体会到了中国科学院在薪火传承中“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精神。

通过观看影片等多种形式,同学们看到了熟悉的邹承鲁教授授课的图片,还有许多优秀的院士经历,加深了对中国科学院历史的了解。“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面对未来,国科大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产出一流创新成果、培养一流创新人才。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李佩陈列室,让人印象最深的是在四周的墙壁上以电影记录的形式,记录了“应用语言学之母”——李佩先生丰富的一生。“生命之歌没有年纪”,李佩先生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分享着自己知道的所有。她的爱人郭永怀先生用血肉之躯保护绝密技术资料,根据这项资料,第一枚热核导弹成功试爆。两位先生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和发扬。

经过参观学习,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新时代青年的奋斗与担当,激发了大家的爱校情怀,纷纷积极发言,表达此次参观的感想。代表同志发言说,要学习老一辈奉献自己,投身科学事业的精神,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守在自己的岗位,要培养勤学善思、严谨求真、勇于创新的科学素养,谦逊务实、坚韧执着、追求卓越的科研品格,更要将科学家精神和家国情怀植根于心中。

通过本次参观活动,增强了同学们胸怀天下、服务国家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培养同学们继承中国科学院“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传统,发扬“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院风,培育“博学笃志”的价值追求,涵养“格物明德”的人格气质,促进同学们的全面发展。至此,本次活动圆满成功,513支部党员同志重温了入党誓词,并进行了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