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先辈之志,青春之炽——生命学院“五月的鲜花”演出《科技脊梁-蔡希陶》喜获一等奖!

  • 文/张何子凡 图/张佩、刘涵越、卿涛、宣传部
  • 日期:2023-05-31
  • 4544

     2023年5月12日18时30分,中国科学院大学“学习党的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师生文艺汇演在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正式开演。生命学院以《科技脊梁-蔡希陶》为主题,展现了我国老一辈科学工作者投身科研工作,不畏苦难,不惧艰险,事业为先的科研精神,获得了评委、观众的一致好评和94.01分的高分,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学习党的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师生文艺汇演一等奖。

 

  蔡希陶先生是中国第一个热带植物园、中国第一个热带植物研究基地——中国科学院云南热带植物研究所的创建者。蔡希陶先后主持了野生橡胶资源的考察、橡胶宜林地调查、云南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及利用的研究,取得一批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重要成果。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2月,蔡希陶受北平静生生物调查所的派遣,到云南考察,深入边远山区开展植物调查和采集。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至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间,共采集植物标本21000余号,其中有427个新种和不少云南新记录,揭开了云南“植物王国”的面纱,为云南植物学研究作出了奠基性的贡献。

  剧本描述了上世纪我国寻找南药资源过程中,蔡希陶先生带队进入云南寻找“血竭植物”的故事。通过几幕不同的情节,讲述蔡老曾经在云南做植物研究调查的经历和投身科研报国的志向、寻找“血竭植物”——龙血树的决心和毅力。面对被砍伐一空的树林,蔡老坚持不懈继续寻找,最终成功在山上找到龙血树。剧本以蔡老取得龙血树标本后前往少数民族村寨歇脚并参加少数民族的庆典作为结尾,展现了中华民族大团结的风貌。

  生命科学学院精彩的表演来源于将近一个半月时间的准备和排练。剧本文稿和故事情节、演员的动作和神态、道具、上下场设计、舞蹈、剧目背景,团长、副团长和演员们都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剧目中导游的扮演者彭雨欣说:“谢幕的那一刻,激动和不舍涌上心头。陆续排练了近一个月,从最初的对台词、走过场,逐渐加动作、变语气,再抠细节、控时间、衔接舞蹈,最终完整地呈现在舞台上,回想起大家一起排练过来的日子,真的很难忘!‘做科研工作,要有恒心,要有毅力!’蔡老的话还回荡在耳边,通过这次汇演,我们不仅收获了团队凝聚合作的好成绩,也深刻感悟到了以蔡希陶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爱国为民、献身科学的伟大精神。”

左三为导游扮演者彭雨欣

  群众演员杨晓智说:“本以为高枝剪采集的只是普通的标本,哪知竟是一份难得的欢喜。被我们找了一个月的龙血树,在初夏的夜晚结出了最饱满的果实。大家每次彩排时的认真磨合,造就了台上精彩的表演。认真永远是必杀技,恭贺我们剧团马到功成!”

左二为群演杨晓智

  剧目演出得到了生命科学学院的老师们和学院学生会的大力支持。在舞团成员排练过程中,老师们常去排练现场给予指导意见,并为大家加油鼓劲,她们还加入了同学们演出的队伍,和大家一起为生命学院的荣誉贡献一份力量。

  《科技脊梁——蔡希陶》通过讲述蔡希陶先生在云南进行探索和考察的故事,展现了这位伟大的科学家爱国爱党爱家,终生矢志不移为祖国繁荣富强的高尚情怀。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在台上呈现的精彩表演,展现了当代青年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体现了青年学子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的朝气,也激励青年学子继承老一辈科学家、革命家的精神。让我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追求真理、严谨治学,淡泊名利、潜心研究,让青春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绚烂梦想,抒写人生华章。

《科技脊梁-蔡希陶》演职员表

(多个姓名按姓氏笔划排序)

蔡希陶:钱犇
向导:彭雨欣
助理 A:王嘉楠
助理B:王凤英
蔡老学生:王梦轩,王婧博,李艾静,李良,李雯,杨晓智,杨宵,何雪,张露露,陈冰燕
舞蹈演员:王施雾,牛莉杰,田文杰,关晓彤,李文娟 ,李玎 ,李燚 ,吴嘉, 秦韬宇,卿涛 ,高宗元 ,唐丹,常露丹,谢雨彤
团长:胡杨
副团长:李雯,杨晓智,张何子凡,张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