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2023级513党支部组织开展校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团共建

  • 文:张欣琪 图:陈颖 盘天玉
  • 日期:2023-09-27
  • 330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校史的学习,是为弘扬“时代精神”筑牢基础的第一站。在国庆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为激发同学们的爱党爱国情怀,增强兴校报国的责任担当,2023年9月24日,513党支部和团支部共同开展校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团共建,参会党员20人,团员40人。本次活动内容为参观校史馆与李佩陈列馆,学习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办学历程和改革发展,瞻仰李佩先生的生平事迹。

      首先参观的是校史馆。参观过程中,各位党员、团员同学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对国科大的校史展开回顾。从国科大第一批研究生的招生、研究生院的试办,到研究生院正式成立,再到正式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并开始招收本科生,确立了“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方针,同学们对于国科大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真切意识到如今学习和科研条件的来之不易。讲解员勉励道:“希望同学们能将国科大精神化为自己的内核,驱动自己前行,积极投身科学事业,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同学们参观校史馆

      随后,同学们前往李佩陈列馆参观。李佩先生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语言学家、中国早期回国专家、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也是“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夫人。李佩先生冲破层层阻力,在祖国最需要她的时候毅然回国,此后便投身于祖国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中。虽然经历了中年丧夫、晚年丧女的沉重打击,但李佩先生从未向命运低头,始终坚守在语言教育的岗位上,为外语学科的建设和留学生人才的培养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通过馆中陈列的李佩先生生前的照片和物品,同学们走近了她无私、坚韧、硕果累累的一生。各位同学在被李佩先生的奉献精神感动之余,也更感受到如今青年一代肩负的历史使命。


同学们参观李佩陈列馆

      通过本次党团共建活动,513支部的同学了解到学校的建校历程,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投身科研事业的无私与忘我精神,对新发展阶段实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有了新的认识。


活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