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重温“两弹一星”精神,携手共建红色“1+1”—— 生命学院高年级党支部与怀柔一中理化生党支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文:李春江 图:陈龙
  • 日期:2023-10-10
  • 392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10月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学院高年级党支部与怀柔一中理化生党支部开展红色“1+1”党支部共建活动,共同前往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一起重温“两弹一星”精神,追寻老一辈科学家的艰苦奋斗精神。


跟随讲解员步行上山

      参观当天中午一场暴雨突如其来,仲秋的天空显得更加干净,党支部的同学与怀柔一中的党员们共同向着位于雁栖湖校区的“两弹一星”纪念馆出发。在前往纪念馆的路上,支部成员共同参观了功勋人物展区,讲解员详细介绍了23位功勋人物在“两弹一星”工作中的卓越贡献,同时穿插着一些名人趣事,一位位大科学家的形象变得更加立体生动。


参观功勋人物展

      走过功勋人物展区,便来到了纪念馆的主体部分,在观看纪念馆宣传片之后,讲解员带领党员同志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早期科学历史展以及事业展两个展厅。墙壁上的老照片、展示柜里充满细节的还原模型以及讲解员细致的解说,使大家充分了解当时的科学家攻克各种技术壁垒的艰辛,理解了创业之艰辛,更明白故人之伟大。


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

      怀柔一中党支部党员刘欣蕊:今天参观位于国科大校园内的“两弹一星”纪念馆,我印象最深的功勋人物展是由来自生命学院的讲解员讲解的,她详细介绍了每一位 “两弹一星”功勋人物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老一辈的科学家具有胸怀祖国、勇攀高峰、严谨治学的崇高精神,作为人民教师,我们在学习发扬这种科学家精神的同时,也应该积极培养学生的科学信仰,播撒科学的种子。

      怀柔一中党支部党员刘月:本次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受邀来到了国科大的“两弹一星”纪念馆,活动非常有意义,在国庆之后回顾我国“两弹一星”事业的发展历程,是过去与如今的精神传承,作为怀柔一中的教师,我们需将所传授的知识与现实结合,努力将“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诺言留在每一个成长的少年心里,通过科技造福人民和国家,将老一辈科学家的宝贵精神刻在基因里并传承下去,让青少年的科技梦点亮未来!

      高年级党支部党员范玉国:今天,在支部的组织下我们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我深感震撼。馆内展示了中国在核武器等方面卓越成就,让我对祖国的科技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感受到国家在维护国家安全和主权方面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也了解了科学家们无私奉献、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这次参观让我更加热爱祖国。我决心努力学习,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高年级党支部党员高嘉睿:今天我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在参观过程中我了解到,纪念馆原址是怀柔火箭基地,在此基础上改建了“两弹一星”事业展厅,历史人物展厅和早期学科历史展厅,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们应该牢记先辈的奉献精神,继承爱国情怀,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们也应该在自己的领域发一份光,发一份热,争取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参观场景还原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应该继承并弘扬这份伟大的红色精神,坚定自身理想与信念,让青春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创造属于新时代青年的红色未来。参观结束后,高年级党支部与怀柔一中理化生党支部共同在纪念馆石碑前合影留念。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