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顺利举办“敲花印草”春季植物拓染活动

  • 文 唐玥 闫悦瑜/图 唐玥 冯湉
  • 日期:2024-03-26
  • 580

        2024年3月2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科普团成功举办“敲花印草”春季植物拓染活动,该活动吸引了大批同学的热情参与。科普团成员通过帮助同学们拓染帆布包和纸扇,使大家熟悉植物拓染技艺的流程,了解植物特定器官如叶、花、茎在拓染过程中发生的颜色变化,提升动手实践能力。


        作为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植物拓染是利用植物的天然色素进行染色,通过胶带和保鲜膜对植物材料进行固定,手工敲打植物从而使植物与布料亲密接触,植物汁液被布料吸收进而形成不同图案,留存植物的自然色彩与灵动形态。

        科普团提前为大家准备了新鲜的植物材料,包括洋牡丹、绿毛球、洋甘菊、多头玫瑰、澳洲腊梅、小雏菊、绣球花、油松松针和侧柏叶供大家自由搭配选择。活动中同学们陆续到达现场,氛围轻松愉快。果壳儿们认真构思图案并细心敲打,迅速地完成了一件件独特的作品: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一起实践了解拓染的具体操作步骤,不仅丰富了大家的课余生活,同时使大家熟悉植物拓染技艺的具体流程,增加大家对生命科学、自然科学的认识,培养大家的环保、惜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