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505党团支部参观“一二·九”运动纪念地

  • 图文:刘雨婷
  • 日期:2024-04-17
  • 12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重要指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荣传统鼓舞斗志、指引方向,2024年4月14日,生命学院505党团支部前往国家植物园“一二·九”运动纪念地参观,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主题党团日活动。

      参加本次活动的党员和团员在植物园西门集合后,便一同前往“一二·九”运动纪念地所在的樱桃沟。在这里,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群众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和北平学联)曾先后举办了三期“平西樱桃沟抗日救国军事夏令营”,参加的青年学生达五六百人次。当时的北平青年们利用假期在此进行军事训练,准备投身于伟大的抗日斗争中。

      一进入纪念地,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二·九”运动纪念亭,三个三角形小亭组成一个立体的“众”字,寓意着广大民众的觉醒和人民众志成城抵抗侵略的决心。在现场,505支部同志聚在一起,认真阅读纪念碑、主题展上的文字,仔细观摩现场的雕塑作品、“保卫华北”的石刻等,回顾一二·九运动发生背景、经过,了解一二·九运动的重大历史意义,感受广大青年抗日救亡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支部党员廖晓青同志表示,昨日之中国,一群为国忧心的有志青年,将自己的救国救亡之思凝聚成一股力量,从樱桃沟深处开始,迅速席卷全国,埋下人民同心抗敌的种子,极大促进中国人民的觉醒。今日之中国,一群走在复兴道路上的青年,怀揣着共产主义的信仰,从五湖四海相聚,将自己的梦想种在万物复苏的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


支部同志参观学习

      参观完后,不少同志备受鼓舞。邢婧靓同志表示参观“一二·九运动”纪念地,让人深刻感受到历史的厚重和革命先烈的英勇奉献精神。作为青年学生,通过对这段历史的回顾和学习,我会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并努力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唐文勇同志则表示前往一二·九纪念亭的道路已经修了水泥路,铺了地板砖,但是仍然需要较好的体力才能走到,不由想起先辈们在设施匮乏的当时是如何克服路途艰险的。作为后代人,理应不忘这些先烈们,继续传承革命先辈吃苦耐劳的良好品质,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在参观历史遗迹、重温峥嵘岁月中,我们新时代青年应将感悟贯彻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精神,在敢为人先中肩负起时代责任!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