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全球变化生态学课题组

  • 日期:2023-02-17
  • 14171

课题组简介:

全球变化生态学课题组是一支团结向上、富有创新精神的高水平科研队伍,现有教授4名,科研特别助理及在读研究生20余名。

课题组致力于探究全球变化下的碳、氮循环过程,生态系统的微生物格局及其形成机制,以及植物对环境胁迫的适应机制等。近几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专题、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专项课题等重大研究项目,在Nature Reviews Earth & Environment、National Science Review、Global Change Biology、Journal of Ecology、Soil Biology & Biochemistry和科学通报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

课题组非常重视学术交流合作,与中国科学院植物所、青藏所、生态中心、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以及德国马普学会、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保持了长期学术交流与合作。

课题组负责人简介:

崔骁勇,男,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1997年6月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获得博士学位;1997年7月到1999年6月为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后,研究草原植物与群落的生理生态及碳素循环。1999年7月到2001年6月在中国林科院开展绿洲荒漠过渡带植物光合生理的研究工作,2001年7月到2004年3月在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从事青藏高原草地植物的光合生理生态、碳循环与全球变化关系课题的研究。自2004年3月起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工作。先后参加了国家基金委重大、重点和面上项目,中国科学院“九五”重大项目,日本环境省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并主持了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IFS 基金1项,重点研发项目课题1项,环保部公益项目课题2项,中国科学院战略先导专项子课题2项以及其他科研项目。曾获得德国DAAD奖学金和日本环境省EFF资助,先后赴德国、意大利和日本开展合作研究。发表论文150 余篇,曾于2010年和2018年分别获得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担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理事,Rhizosphere、生态学杂志、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中国环境科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学报等期刊编委。

研究方向:

1.草原生态系统的微生物分布格局及其驱动机制。

2.草地与湿地生态系统碳氮循环过程。

3.土壤碳库稳定性及其生态学机制。

4.利用模型模拟、预测全球变化背景下的生态学过程。

代表性研究成果:

微信图片 20230217162107

课题组合影


生态系统碳汇功能响应极端干旱和热浪的多层级联动机制


土壤原核生物的距离衰减格局


草地退化中的植物-土壤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