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2019年秋季博士入学考试及复试实施细则

  • 王洁婷
  • 日期:2019-03-05
  • 5508

2019年秋季博士生入学考试将于31617日举行。请准考考生注意以下事项:

一、资料审核及领取准考证:

时间:2019315 上午0900-1100,下午1300-1500

地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科研楼326房间

现场审核考生须提供材料及发放准考证。

二、初试安排

1.初试的笔试科目:政治理论课(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和应届硕士毕业生可以免试)、英语和不少于两门的业务课,每门科目的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

2.初试时间:

外国语考试时间:2019316日上午08:30-11:30

业务课一考试时间:2019316日下午14:00-17:00

业务课二考试时间:2019317日上午08:30-11:30

政治理论考试时间: 2019317日下午14:00-17:00

三、复试安排

1.复试工作原则:

以考生为本,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科学选拔的原则,择优选拔,确保质量,宁缺毋滥。

2.复试组织管理:

由招生小组负责复试工作的组织实施,并对复试结果负责。复试的要求、评分标准和办法,经复试工作小组讨论批准后在复试中严格执行。

3.复试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93180900-1700

地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办公楼第二会议室

体检时间:3190730

体检地点:清华大学玉泉医院体检中心(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5号)

体检注意事项:空腹参加;携带身份证和一寸照片;自行前往,费用自理。

4.复试形式及内容

复试工作小组对博士考生进行面试,主要考察考生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能力。主要包括:

1、外语听说阅读理解等应用能力。

2、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测试考生掌握专业知识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的了解程度等。

3、政治思想、治学态度、培养潜力、创新意识及心理素质等方面内容。

4、每位考生需准备5分钟PPT汇报(着重介绍科研能力及研究计划)。

四、考生须提供的材料:

1、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1份),交验原件。

2、最终学历证书毕业证、学位证(应届生带学生证)复印件(1份),交验原件。

3、研究生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4、定向生参加复试时应提供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

5、两封正高级专家推荐信。

6、中国科学院大学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https://bio.ucas.ac.cn/index.php/招生就业/考生下载)

7、《思政政治品德鉴定表》(1份),需加盖党团组织公章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并密封。(https://bio.ucas.ac.cn/index.php/招生就业/考生下载)

注:上述材料已于报名时提交的不必再重复提交,但需带原件审核。上交材料概不退还。

五、录取工作

1、博士考生:按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总成绩。

复试工作小组根据综合面试结果,结合实际情况,确定拟录取名单,报招生办公室。

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没有按规定参加复试者;

2)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

3)体检不合格者;

4)未进行政审或政审未通过者;

5)缺乏诚信、材料弄虚作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