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神经生物与心理学教研室

  • 日期:2016-03-06
  • 8636

神经生物与心理学教研室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主要依托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中科院心理所和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从事脑与认知科学的基础研究, 同时围绕研究方向和基于实验环境平台,将研究成果服务于相关应用领域。

科研工作

本教研室的科研以视知觉和注意的基本表达及神经机制、感知觉信息加工的脑机制、高级认知过程及其脑机制、脑与认知功能异常及其机制、重大神经疾病和神经系统的发育为主要研究方向,同时开展相关领域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多种研究手段相结合,包括脑成像、神经电生理、行为遗传学、神经心理学、心里物理学、生物大数据分析与挖掘、脑电、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活体成像等。教研室老师承担了项国家级和北京市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国家“973”、“863”、重大科研仪器研制专项等。

教学工作

开设课程注重理论和科研实践紧密结合,设有本科课程《神经生物学》和《心理学导论》,以及研究生课程包括四门核心课程《神经科学》、《神经科学实验技术》、《分子神经生物学》和《实验心理学》、五门普及课程《心理多元统计与分析》、《生物心理学》、《认知科学与脑成像》、《心理学研究方法》和《心理评估》、两门专业研讨课程《神经科学前沿》和《心理科学前沿》以及一门科学前沿讲座,学习相关领域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和最新的科研进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

师资队伍

目前拥有岗位教授15名,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QR计划教授两人、BR计划8人,青年QR1名,创新国际团队负责人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以及中科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1人。

教研室主任

王晓群 研究员

教研室人员组成

脑与认知科学方向:陈霖(院士)、何生、赫荣乔、刘力、孙坚原

脑机制与心理学方向:陈楚侨、蒋毅、王亮、周雯、王晶

发育生物学方向:丁梅、李晓江、刘佳佳、许执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