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微生物与免疫学教研室

  • 日期:2021-11-18
  • 9103

微生物与免疫学教研室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于2014年。教研室负责国科大本科和研究生微生物与免疫学相关理论和实验课程的教学、师资培养和学科建设。

师资队伍:教研室秉承科教融合理念,整合了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和生物物理研究所在微生物和免疫学方面的师资力量,目前拥有岗位教授23人,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人。另外,聘请了相关研究所科研一线的微生物学家和免疫学家担任教学工作。现任教研室主任是向华研究员/教授,副主任是范祖森研究员/教授。

教学工作:目前开设研究生课程19门,包括《微生物遗传与分子生物学》、《高级微生物生理与生化》、《分子与细胞免疫学》、《肿瘤免疫学》、《分子病毒学》和《微生物代谢工程与合成生物学》等6门核心课程,《真菌系统学及进化生物学》、《生物安全概论》等4门专业课程,《微生物组学前沿进展》等6门研讨课,《微生物学实验技术》、《免疫组织化学实验》和《微生物和生物工程技术企业实践》等3门实验/实践课程。本科课程3门,包括《微生物学》、《免疫学》和《微生物与免疫学实验》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