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在批评中进步 在自省中成长——生科院514班民主评议活动

  • 日期:2016-05-27
  • 2092

2016年5月23日,生命科学学院514班党支部在教二113召开2015-2016年度党员民主生活会议。在党支书裴彩霞的带领下,514班党支部进行了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党支部的活动。
      会议第一项: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首先,党支书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实施意见》,了解了需要从哪些方面进行评议。民主评议一开始,党支书裴彩霞就带头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自我批评。她列出了10条自己工作生活上存在的问题,例如对于基础党组织建设工作掌握不全面,经验不足,不能有效开展活动;党支部分工不明确;对党员行为建设不够,凝聚力不足等方面,客观全面地剖析了现有问题。同时,讲台下的同志们根据自己平时的感触和体验,对于支书提出了很多实质性的比如学会放权,注意支委协作等建议。 有了这样良好的开头,之后上台的党员同志们都总结了自己在雁栖湖校区一年的学习生活及思想方面的欠缺与不足,进行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谷仙指出自己的党建基础知识不牢固,党性有待提高,对学习工作存在惰性;党员邱起地觉得自己的思想意识不到位,离一名合格的党员的标准还有一定的距离;党员张梅说自己总是局限于条条框框,思考问题没有创新性,主动性不强,没有钻研精神……大家都秉承了实事求是的原则,拿合格党员作为衡量自己和他人的一把标尺,准确严肃地进行了全面地综合剖析。利用党员联系群众的制度事先了解了各个党员的学习、生活及思想方面的情况,支部也对每位党员进行了客观的评价。

      会议第二项:民主评议党支部部分。大家都各抒己见,客观阐述意见,肯定了支部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建议,总结了经验。大家觉得我们的党支部目前还存在(1)会议信息通知不到位,且时间协调不到位,每次总会有部分党员不能到会;(2)请假制度没有形成条例,没有起到严格要求党员的作用;(3)党支部支委分工不明确,导致工作效率不高;(4)党员活动形式较为单一,支委的协作也有待改善;(5)党员联系还有欠缺,党员相互的认识不够等问题。支委根据大家所提的建议,讨论了改进措施,争取使以后的支部工作做的更好。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只有经常进行自我反省,自我评议,一个个体,一个组织,一个国家才能从过往总结经验,了解不足,努力完善自身。通过自我省视,达到自我调整,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目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与活力的一大法宝。加强党员内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可以促进党员自我审视,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民主评议党员,不仅可以保持党的先进性,还可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我们普通党员在平时也应该经常进行自我批评,努力完善自我,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