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新审视入党动机

生命科学学院514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

  • 日期:-0001-11-30
  • 2987

      2016年12月15日晚8:00,生命科学学院514党支部在教二121教室开展支部会议,会议内容共四项:推选中科院京区十九大代表预备人选与中央国家机关党代会代表、讨论如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新审视入党动机和学习党的理论知识。通过此次会议的举行,各位党员同志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想法,指出了党支部会议存在的不足,采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的方法,使此次会议收到良好的效果。


      本次会议由支部书记何志营主持,何志营同志说明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性,重点是讨论如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新审视入党动机。第一项是推选中科院京区十九大代表预备人选与中央国家机关党代会代表,实行自由民主的原则,每位党员同志选择自己认为有能力的党员。
      在讨论如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一环节,很多党员同志都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同时采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的方法,我们党支部主要归结了以下几点。第一,开会应该端正态度,应有纪律性,严肃认真参与,不能迟到缺席,不能玩手机,明确会议的意义,避免使用粗俗的语言。第二,党员应自主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第三,党的组织生活应具有创新性,但是创新不等于随意地组织支部活动,应将党内政治生活与娱乐活动区别开来,看红色电影不能算是党的组织生活;同时也不能太形式化,但是应具有严肃性,所花费的时间应达到该有的效果。第四,支委应首先做好表率作用,这样整个支部的同志才会信任这个组织,更愿意为支部服务,为人民服务,同时所有党员同志不应把支部会议作为一项任务。第五,我们应以从严治党来看严肃,在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时,形式、纪律应该严肃,严肃中应有活泼、紧张、团结,但活泼不是随意。第六,应采取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的方针,以民主集中制为原则,以团结-批评-团结为指导,实行党内监督策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每位党员同志都重新审视了自己的入党动机,还有我们身为党员能干什么。我们也进行了总结,主要归为以下几点:一是为了困难的人,为人民做事,让自己更强大,更有力量,才能帮助他们。二是我们现在的能力还很弱,但是我们应该从自己能做的事情做起,好好学习,多看书,多向老一辈的党员(如周恩来)学习,向科学家(如钱学森)学习,在心中树立强大的信念,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记心中,慢慢积累,使自己有能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是树立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培养主动性,关键时刻敢于站出来、敢于担当。四是做事要学会坚持,不能让自己松懈。五是党员应做到思想积极、行动积极以修身;孝敬长辈、关爱兄弟姐妹、帮助身边同学以齐家;治学严谨,用自己所学为国家为人民服务以治国平天下。六是党员在社会中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党员应有服务社会、建设基层的勇气决心,发挥自己的长处,服务于他人。
      此外,在会中也穿插了对理论知识的学习,有的党员进行了自我批评,谈到了党支部内的一些问题,大家勇于提出错误,我们也虚心接受,勇于改正,把问题解决掉;同时也对表现好的党员进行了赞扬,鼓励我们向他们学习。入党申请人陈俊洁的加入,也使此次会议更加精彩,虽然这位党员对党的理论知识了解得不够深入,但是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已深深扎进了她的心里,通过和党员同志的交流,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都更加深刻。
      最后何志营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总结、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