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决胜时刻》观后感

  • 日期:2019-09-29
  • 3813

起初是因党员的身份去看了电影《决胜时刻》,然而当大屏幕映入眼帘的时候,我就情不自禁的走进了那个意义深远的时代。一九四九,几十年的拼搏,一代人的呕心沥血,在这个节点喷薄而发。

本片讲述的是渡江战役前后的场景,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五位中央领导为了更好的指挥解放军解放全中国,率领中央机关进驻北平香山。也是在这里,我发现了毛主席作为普通人的一面,无论是学英语、进园子看戏,还是与警卫员“抬杠”、吃街边小吃,都展现了一代领袖贴近群众的亲切感。作为父亲,他会悄悄地躲在树后帮女儿李讷抓麻雀;作为战友,他一直都把任弼时先生的病情放在心上;作为长辈,细心的他给陈有富送上了“恋爱锦囊”。

其中,我印象很深的就是毛主席和小战士田二桥的故事,当毛主席了解了二桥家里的情况便后让他回家照顾家人,不仅给二桥买好了回家的车票,也为他给家人准备了东西,感激的二桥一家人都投身到了渡江战役中,后来二桥英勇牺牲,染了血的信和照片送回了主席手中,主席为他流下了眼泪,这不是大人物对小人物的怜悯,而是就像曾经身边的朋友,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的心痛,这一刻,我感受到了主席和人民血浓于水的情感。

除了温馨的画面,战争的残酷也一直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当英舰紫石英号进犯领区,整个空气中弥漫着硝烟,我们坚韧还击,粉碎了洋人脑中的大清印象;当解放军齐心协力摇着木船在反动派的轰炸中前进,前赴后继的踏上对方以为的坚不可摧的防御江岸;当战士们全身被烈火焚烧,仍怒吼这向敌人扑去,用血肉之躯为我们打开了通往新中国的大门。这一刻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如今国人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没有当时的“决胜时刻”,哪有现在的和平安宁。

  电影的最后,是历史上真实的举行开国大典的高清彩色影像,当听到毛主席那一声振聋发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我再次泪目。70年过去了,中国的土地上早已开满了鲜花,一片欢腾,在国庆到来之际,祝我们的祖国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