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 日期:2016-09-20
  • 3850

 雨水之所以愿意落下,是因为它在天上,把满地盛开的雨伞,看成莲花。

晨曦的微凉将天边最后一层柔软也收进了谷雨的记忆里,节气的每一次更替已不再是撕剪日历那么简单微小的动作,它在不知不觉中与自然有了默契而温馨的配合,并随时间和秧禾谷蔬约定了最为甜蜜的秘密。

桃花在日历的后面悄悄苏醒,风的皱褶里夹含着水分,这些细小的事件被我们日常的忙碌所掩盖,直到发现阳台的衣装好久都没干,才偶尔间感知雨滴甜美的存在。雨水击中了早晨的脉搏,让我感叹中国农历和大自然之间的神秘感应,它慈祥的降落,穿过瑟缩的鸭群和带着斗笠的农夫,穿过宁谧的房舍和娇羞的村姑,穿过八千里路云和月,最后幻化成羽成仙。

我愿为每个故事安上一个美好的开头,关于伞的记忆让他就这样静静流淌。在模糊不清的远处,总有一把黄色的油纸伞,他是雨中一簇淡黄的明亮,做一朵莲花慢慢前行。是在雨巷抑或不是都不再重要,因为忧愁都以驾着长风烟消云散。

我猜每个人的童年都有把大伞,亦都在一条小巷,大的让你看不到头上的天空,心里的幸福确实无以名状的,你是一只快乐的小鹿,因为知道跑得在快都不会淋湿。多年后才发现那个给你打伞的人后背总是湿的。老照片里有这把伞静静靠着古老斑驳的门框淌着雨水,微微褪色的液体一滴一滴积淀着岁月的轮廓,你也在一个一个美梦里长大了。

纸伞的潮湿味道总和端午粽子有些千丝万缕的联系,大概是同样的温情让千里迢迢的遥乡相望变成的近在咫尺的心手相连。透过细密的雨帘和微蒙的雾气,新米缠绕甜蜜的栆香如一只小兽冲撞着试图隐忍的泪腺,那个让我的童年像花朵一样沿着小巷一路开放的人,我在奔向人生的盛宴,你在油纸伞下轻轻呼唤,紧紧追赶。而我走得太快,时间的雨水,打湿了你寂寞的日子。

昆德拉说:生活是一棵长满可能的树。日渐忙碌的奔波和无尽的欲望让你在既定的旅程中刷新着不同的可能,偶尔的回望会让你在编织的梦幻中惊醒,而后发现身边总少了一个甜蜜的怀抱,于是我们苦苦追忆,去追寻走过路上熟悉的身影。那些为你撑起伞的人,那些久违的食物香气和温软话语,那些牵起的双手和相拥的日子,你还记得吗?

爱在左,感恩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使穿枝扶叶的行人踏着荆棘却不觉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

雨下有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