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与香山红叶邂逅

  • 日期:2016-10-25
  • 7151

深秋收到的最美礼物,是与香山红叶邂逅。

香山静宜园——三山五园之一(香山、万寿山和玉泉山,清漪园(颐和园)、静宜园、静明园、畅春园和圆明园),第一次与之相识是在《中国古典园林史》的课堂上,从那时起,去香山旅游的梦想就深深种在了心底。漂亮的皇家园林,位于首都西北郊西山东麓,一直梦里想见的地方,如今这个梦终于实现了。

云淡星疏的天空云淡星疏的天空

昨日迎来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这意味着“霜降来了,冬天还会远吗”,虽然不是灿烂晴天,但连续的雾霾和阴雨之后,小雨洗透了京城,天空带着一种云淡星疏的美,空气质量达到一级优,同时在户外能感觉到浓浓深秋寒意。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随着霜降的来临,香山红叶也已红了一大片。香山静宜园,果然名副其实,美哉!一进门就看见两棵巨大的元宝枫,一黄一红并排而立于勤政殿前面,严肃对称而又不失单调;树前是水池,树后是建筑,动静相宜,软质硬质相兼,处理简单而又有韵味,怎能不吸引人继续前行。来到静翠湖,一池残荷,“留得残荷听雨声”映入眼帘。

留得残荷听雨声留得残荷听雨声

沿着青石台街拾级而上,路边的野菊花,开得烂漫无限,散发着阵阵清香,醉人心脾,就连空气也清新得甜润充满诗情画意。小路旁偶有几株黄栌在嫩绿中隐隐泛着一抺红色,给寂静的香山添了几分幽深与灵性。香山红叶多达13万株,在30多种变色树种中,主要以红色为主,但每棵树,甚至每片叶子,由于气温、种植位置不同,其所含的色素等都不尽相同,因此,会出现橙红、深红、紫红、艳红等多种红色。黄栌,漆树科黄栌属,红叶欣赏的最大贡献者,红遍一条条山路,如火如荼,有的红如彩霞,有的黄似彩带,也有的绿如薄荷……银杏,银杏科银杏属,是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叶扇形,秋天整树金黄,一株株都是自然而神奇的古树名木,让人望而生畏,也欣喜若狂。那爬满棚架的藤本——爬山虎,葡萄科地锦属,红如鲜血,生命力及其顽强,缠满整个棚架,不得不说这是彩色的锦屏,是别具一格的装饰。最令人向往的应该是红枫了吧,槭树科槭树属,它的掌状叶型加上鲜艳的红色是多少人都想收藏留恋作为书签的啊!枫叶一年四季都是红色,是常色叶树种(树木常年呈现特异的颜色而具有观赏价值的植物),是培育出来的栽培品种,他的原种鸡爪槭在秋冬会变成红色,一样美丽。一路的景色不断,各有各的美,各有各的独特。当然还有很多其他的植物,如松、柏、槐树,各种菊花,三色堇等等,让你应接不暇,让你驻足停留,让你流连忘返。

红枫红枫

黄栌黄栌

是什么使人柔肠寸断,是什么令人陶醉不已,是什么留给人永久的怀念。啊,香山红叶,你让人生这样痴情,你把秋天点缀得绚烂多彩。不,你不是红叶,你是一颗相思的心,血红的颜色是你的赤诚,凝固的霜花是你的圣洁。未遇时,你是梦中的情人;相逢时,你是一丝多情的细缕;热恋中,你是一片挚爱的盟誓;离别了,你是一份沉重的思念;分手后,你是一段珍贵的记忆。真正的你,是一片经历风刀霜剑的叶子,一片被蓝天辉映得更加鲜红的叶子。“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越冷,你红得越灿烂,越陡越险,你长得越美!我们也应该像红叶那样,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充满激情,用一颗希望的心迎接明天,用一种优雅的态度浪漫地生活。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在绝望的谷底,在崩溃的边缘,在无人问津的荒原,也要像红叶一样制造机会,寻找希望。红叶正努力让自己的凋零也充满浪漫,充满美好,努力让自己在人间再潇洒走一回,再“化作春泥更护花”。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不拼搏奋斗还在等什么呢?一片小小的红叶尚知努力,作为有思想的我们还能说什么吗?

满树金黄满树金黄

这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程,我像一支射出而收不回来的箭一样勇往直前,这一天我像在一支雄伟而瑰丽的交响乐中飞翔。我和室友一起,走的时候很多人告诉我们这么早去树叶肯定还没红,但是我们坚定的心告诉自己,走吧!相信你自己的选择果然没错,香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那天我们到达香山,就开始了我们的爬山之旅,从左边上去,越往上发现越陡,也越来越高,香山本来就是三山中最高的一座,我们每次都会问对方:“还要往上爬吗?”每次回答都是:“要啊!我们要去最高的山头,看最美的风景!”就这样,我们一路坚持,一路小跑,一路欣赏。

会当凌绝顶会当凌绝顶

很快我们到了最高点——香炉峰,发现人山人海,不过这并不影响我们欣赏红叶的心情。“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站在山的顶处,极目四望,能俯瞰整个北京啊,那些一片一片的红叶林也呈现在眼前,似乎满山遍野的红叶,沁人心脾。目光所及之处尽是一片火红,那么迷人心魂,诗情画意。我的理想是游遍全世界,到如今其实所到之处还很少,但每到一个地方,总要细细品味它的美、它的情,当站在在香山置身于红叶之中,一切都是那么赏心悦目,天地间的连绵线条勾勒出香山的优美迷人,嗅着香山的清香与淡雅,香山,我从大学就开始爱上了的地方,现在在你的怀抱里,我只愿化作空气,融入这片牵扯我多年思绪的美景中。山上的风景如画,看着那些祈福牌挂满了整棵整棵的树木,敬意油然而生,同时也美不胜收。

红叶林红叶林

碧云寺以排列在中轴线上的六进院落为主体,南北各配一组院落,层层殿堂依山叠起,形成特殊布局。寺庙里的植物庄严肃穆,红枫、银杏、槐树、松柏营造出传统而古老的意境。

香山静宜园,你去了吗?如果没有,现在可以出发了,香山红叶红了!与之邂逅,成就美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