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夜静·秋思

  • 日期:2016-11-08
  • 7173

这里的夜稍早,这里的秋微凉。许是太久没有安静的坐下来好好思考,或是太多的思绪难以理顺,就这么浑浑噩噩的辜负了太久的时光,终于能再度心平气和,总是要将近段时间的几缕思绪好生思量。

不知不觉来国科大已是一月有半,有一间单人寝室,生了两场小病,打了三四场羽毛球,结识了五六个好友,选了七八门专业课,还有并不少见的雾霾。一切似乎都很正常,波澜不惊的生活,生活!但是好像也就这么顺理成章地,安静地迷失在这没有波涛的生活中。我怕这趟平稳的绿皮火车一直一直开进夜的尽头,而我只能在座位上茫然的左顾右盼。所以这夜应该有颗星,不用太亮,看得见就好。

再次听到目标是在午后的课上,你知道什么是目标么?突然的问话,一秒的停顿,许久的茫然。站着讲台上的那个人说他女儿告诉他,目标不是门,她轻而易举就能摸到;目标也不是门框,因为跳起来就能摸到;目标是门上的安全通道的标识牌,因为她要不断的跳起来才有可能摸到。听完以后有一丝的明悟,不得不从心底佩服这样的解释。在以往的岁月里,我好像就是那些把目标设在门框上的家伙,不能说没有努力,不能说没有达到,这一切似乎又是这么理所当然。因为一心求安稳,所以一路道微平。但是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不敢诳语事事都达到目标,但也想着从心底去试试那些不曾碰触的标识牌。

爬过了长城,见识了国庆升旗的人潮汹涌,也走过午夜北京的街头,人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但光走路约莫着也不能增长几分见识。长城的风景雄阔,是因为要不断的攀爬,才能到更高的地方,看更好的山河。去看升国旗,不仅仅是因为形式化的爱国,是想试试能不能熬过寒冷的午夜,困的时候站着打盹,摇摇晃晃。午夜的北京,昏黄的路灯,深邃的故宫护城河,我走过了,没有像歌词里唱的走入百花深处。也许太年轻,没有那些寂寞的心境,也就自然没有要等的归人。我们一群人走,说说笑笑,也没什么不好!

似乎课上的思考会多一些,毕竟是有人言传身教的原因吧。你说为什么现在人都不幸福呢?初一听到问题,本以为是要来的是各路鸡汤,哪曾想那老头笑着说是因为生活没了诗意。很独到的见解,我们好像越来越习惯用玩笑来影射苦楚,貌似可以一笑而过,但好像往后也许要更久的滞留。我偶尔才读诗,我只喜欢纳兰,一本纳兰传可以看一遍又一遍,那些生活我向往许久。也曾试着写些自己的东西,不敢称诗,怕被嘲弄,偶有佳句,却不知道哪个人能给它颜色,到如今已难再提笔。

我总想过江湖一样的生活,我不会武功,少有同路,没有出走,却一直流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