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落花成冢

  • 514班 蔡月荣
  • 日期:2017-06-10
  • 3868

           最早听说这个成语还是从一首歌里听到的,那是一首很美的歌曲——一帘幽梦,当时只是对琼瑶所写的这部电视剧很有感觉,自然而然的就把故事情节也代入到这首歌里,觉得美极了,那种梦幻般的情节用一句比较流行的话来形容带给我的感觉就是:让我少女心爆棚。在这首歌里有句歌词是这样写的:今夜落花成冢,当时听这首歌的时候还是很小的年纪,只能模糊的觉得落花成冢定是一个凄美到让人落泪的画面,但是却没细想过到底是怎样一副画面,落花又如何成冢……

 

近日闲来无事,翻看博文时偶遇一张分享落花的风景相片,明艳的色觉忽的勾起了我脑海中关于落花成冢的模糊记忆,我开始认真的思考起这个问题:落花如何成冢?以前自是不知道“冢”这个字的意义,如今恍然大悟,原来是坟墓的意思,一瞬间后背冒出一股凉嗖嗖的阴风,寒意刺骨。关于落花虽是凄凉,如“零落成泥碾作尘”,但到底是“化作春泥更护花”,值得赞美一番。我不晓得一旦满树繁花飘零殆尽,成为冰冷的坟墓会是怎样一番景象。我试着去想象,我觉得如果我是一些在花树底下活动的昆虫倒是更能切实的感受一下。每当春末夏初,那些桃花呀,李花呀全都挨个落到地上,有时一夜之间便是满地落花,那些恰巧在此时于树下逝去的虫子便常常体验这“落花成冢”,只是可惜不能长眠于这成冢的落花下,因为你想想呀,树下的落花又能存留几天呢?然而,这短暂的时日里这些落花却为这些无名的虫儿留下了下一世的芬芳,岂不妙哉?再想想那些或固于一方小小的骨灰盒中,或禁于一个方方正正的棺材中的逝去的可怜的人们,可能下一世也要囚禁于这片固有的坟冢中,落花成冢相较来说岂不真真的成了世间最美的归宿!



 琼瑶笔下向来擅长刻画出无数唯美的画面,如今再来看这“落花成冢”,不再是模糊懵懂的美而是真真切切的美,如果可以,我想待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我愿意在落花之下睡去,如果有来生愿那花瓣的芬芳和香甜陪我到下一世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