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关于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的通知

  • 王洁婷
  • 日期:2019-11-15
  • 1920

各位2020届毕业生:

根据本科生教学培养方案,现启动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以下简称“毕业论文”)工作。请各位同学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校发本科字[2015]66号)(附件1)《生物科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细则》(附件2)及本通知的要求,完成毕业论文环节。具体安排如下:

一、基本要求

1、独立完成毕业论文任务,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不抄袭或剽窃他人的成果。

2、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勤于实践,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学生毕业论文的时间不得少于15周(开题之后不少于12周),鼓励提前启动毕业论文工作。

3、尊敬师长,虚心接受指导教师及有关人员的指导和检查,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工作进度、设想,并填写《本科生导师指导记录手册》(附件3),毕业论文环节结束时交学院存档。

4、遵守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节约实验材料,爱护仪器设备。

5、 毕业论文字数原则上不少于8000字,一般包括以下几个部分:中文封面、英文封面、致谢、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附录。

6、毕业论文的成果、资料应及时交指导教师收存,学生对毕业论文内容中涉及的有关技术资料应负保密责任,未经许可不得擅自对外交流或转让,鼓励学生按相关刊物要求整理毕业论文正式对外发表。

二、毕业论文各环节

1、选题及开题

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的选题及开题工作。学生登录教育业务管理平台,进入本科培养系统,维护和核实基本信息,填报开题数据并上传《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以下简称《开题报告》)(附件4)。经导师在线审核后提请学院审核。学院审核通过后,学生在线下载打印《开题报告》,经导师签字确认后上交学院归档。

导师在线审核开题报告操作流程:

     导师登录SEP网站(http://sep.ucas.ac.cn)——本科培养——论文指导——在待办事项“查看”指导请求——系统中提交审核意见。

导师在线审核《开题报告》截止日期2019年12月20日。经导师签字确认后的纸质版《开题报告》需于2019年12月31日前上交学院归档。

2、科学研究与撰写论文

按照学校要求,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工作进度、设想,并填写《本科生导师指导记录手册》(附件3),毕业论文结束时交学院存档。

3、中期检查

学院在毕业论文环节中期对每位学生的毕业论文进展情况进行检查。中期检查拟安排在2020年3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查重

学生须在论文送审前提交毕业论文电子版进行检测,每篇论文最多检测三次。论文检测由学生自行完成,检测结果通过方可送评阅人评阅。

我校使用“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对本科生毕业论文进行检测,每名学生首次对毕业论文查重并修改后,进行第二次查重,根据第二次查重结果,分别予以处理:(1)文字复制比为6%及以下,论文修改后经导师审查并签字确认,可进入毕业论文评阅和答辩环节。(2)文字复制比为6%-12%(含12%),要求学生重点修改,论文修改后经导师审查并签字确认,可进入毕业论文评阅和答辩环节。(3)文字复制比为12%-18%(含18%)的,由查重工作小组对重复内容进行认定,对于论文核心内容的重复,要求学生重点修改;论文修改后经导师审查并签字确认,再进行三次查重;三次查重文字复制比在6%及以下,且论文核心内容无重复的,方可进入毕业论文评阅和答辩环节,否则不得参加毕业论文评阅和答辩,成绩记为“不及格”。(4)文字复制比大于18%的,取消毕业论文评阅和答辩资格,成绩记为“不及格”。

5、论文评阅与答辩

学生撰写完毕业论文并取得指导教师同意、达到学校规定的论文重复率标准后,进入论文评阅和答辩环节。

附件:

1.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

2.生物科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细则

3. 本科生导师指导记录手册

4.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5.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撰写规范指导意见

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9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