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关于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

  • 王洁婷
  • 日期:2020-04-29
  • 2290

各位2020届毕业生:

毕业论文答辩须在2020年6月2日前完成,具体安排如下:

一、毕业论文撰写

学生须严格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生物科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细则》《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 撰写规范指导意见》撰写毕业论文。以文献综述作为毕业论文的同学,必须在综述中融入自己的实验数据、思考、讨论、观点等。

毕业论文撰写完成后,须请指导教师审阅。

二、毕业论文查重

经指导教师审阅通过后的毕业论文方可进入论文查重环节。

4月30日至5月6日完成毕业论文第一次查重。学生进入“中国知网”大学生论文检测系统(http://ucas.check.cnki.net/)进行查重检测。请务必在4月29日前登录系统,修改密码,绑定手机号,方可获得查重权限。

检测结果文字复制比以“去除本人已发表文章复制比”为准。

5月10-11日进行毕业论文第二次查重。根据第二次查重结果,分别予以处理:(1)文字复制比为6%及以下,查重报告经导师审查并签字确认后,进入毕业论文评阅环节。(2)文字复制比为6%-12%(含12%),论文修改后经导师审查并在查重报告上签字确认,经学院毕业论文工作小组审核通过后,进入毕业论文评阅环节。(3)文字复制比为12%-18%(含18%)的,论文修改后经导师审查并在查重报告单上签署“同意再次查重”后提交至学院,进行三次查重;第三次查重文字复制比在6%及以下,且经导师及学院毕业论文工作小组审核确认论文核心内容无重复的,方可进入毕业论文评阅环节,否则不得参加毕业论文评阅和答辩,成绩记为“不及格”。(4)文字复制比大于18%的,取消毕业论文评阅和答辩资格,成绩记为“不及格”。

未在规定时间内上传论文,视为放弃检测。不参加前两次论文查重者,不得参加毕业论文答辩。完成上述查重、论文修改程序后,学生下载打印查重报告,请导师签署“不存在核心内容重复,同意送审”的意见并签名后,于5月16日前交给所属答辩小组的秘书。不提交查重报告签字件者,不得进入论文评阅环节。

三、撰写答辩申请

1. 请按照毕业论文工作指南的要求登录学校教育业务管理(SEP)平台,进入“本科培养”系统填写答辩申请,上传两个版本的毕业论文(PDF格式):“用于评阅的毕业论文”是用于普通评阅的论文;“用于盲审的毕业论文”必须删除所有学生本人及导师信息(包括学生姓名、学号、导师姓名)。

2.学生须上传导师签字后的论文查重检测报告单(PDF或图片格式)。

四、毕业论文评阅

学生在线填写答辩申请并提交指导教师。导师在线审核并填写学术评语、综合评价、评分,系统自动生成《答辩申请书》,务必请导师于5月16日前在线提交至学院。《答辩申请书》由学生下载打印后请导师电子签名,提交答辩小组秘书。

学院抽取5%的论文进行盲审,抽中盲审的学生由学院单独通知,盲审评阅人由学院聘请。其余学生的论文评阅人由导师邀请2位副高级以上职称的专家担任。毕业论文评阅人信息登记表由学生填写后于5月14日前报答辩小组秘书,由秘书在系统中录入。

评阅人在线填写《毕业论文(设计)评阅书》并在线提交至学院;纸质件由评阅人下载打印、电子签名后由学生发给答辩小组秘书,否则无法参加答辩会。根据评阅意见修改论文的,须重新提交论文,并在“评阅后修改”栏目对修改情况予以说明。如有评阅人持否定意见,学生应修改论文后再次提交评阅人。两位论文评阅人均同意答辩后,可进入论文答辩环节。

论文评阅应在5月26日前完成。

五、毕业论文答辩

学院组织若干答辩小组,答辩安排在5月27日至6月2日期间,具体时间由各小组统筹安排。答辩形式视防疫情况而定,线上远程答辩可能性较大,请提前准备网络、电脑、摄像头、耳麦、话筒等必备设施。

六、提交材料

1.学生需提交材料

学生须至少于答辩前三天将电子版《答辩申请书》、《论文评阅书》、毕业论文提交答辩小组秘书。

受疫情影响,上述材料可提交导师、评阅人及作者本人的电子签名的电子版材料。

待正式开学后,需要补交的纸质存档材料包括:

(1)《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报告》本人签字、导师签字;

(2)导师签字后的论文查重报告单;

(3)《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毕业论文答辩申请书》:从本科培养系统下载,调整格式美观后打印,本人签字、导师签字;

(4)《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评阅书》,评阅人签字;

(5)终版毕业论文2本,绿色封面装订。原创性声明及授权使用声明必须作者和导师亲笔签名;

(6)《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导师指导记录册》,本人签字、导师签字,导师指导次数须不少于8次。

2. 答辩小组秘书于6月3日17:00前向学院提交如下材料

(1)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表决票》

(2)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情况决议书》

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20年4月29日